符国仲
94岁老教师 举家捐1000多万元助学
助人为乐
海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符国仲,男,1929年9月生,海南省文昌市文教镇宋六小学退休教师。虽然退休40余年,但走下讲台的他却一刻都没有真正离开过曾经耕耘过的园地。这位将教育视作生命的“教书匠”,用他的言行影响着身边无数人。数十年间,他筹集善款1000多万元用于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帮助无数学生圆梦,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三公”。2022年符国仲被评为“感动文昌”十大人物。

  动员筹资改造教学楼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符国仲是文昌市师范学校第一届学生,回到村里的符国仲成了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站上了宋六小学的三尺讲台,而这一站就是30年。1980年,符国仲从学校退休。离开讲台后,他没有摇着蒲扇、喝着老爸茶在茶店里谈天说地,而是经常在校园里转悠,心系学生。当时的宋六小学校舍破旧、杂草从生,只能利用部队的营房旧址上课,连块像样的黑板都没有。

  为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符国仲萌生了捐资助学的想法。1990年,符国仲召集家里人开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家庭会议。在会议上,家人都支持他的想法,共同捐了13.5万元。这些钱随后用于购买、修缮原有建筑物作为宋六小学的固定校址。为让学校环境更好,符国仲四处奔波,筹资重修旧的教学大楼,协调新校区规划。2000年,他争取到村里土地约30亩用于扩建,并动员家人共10多位家庭成员共捐资300万元,重修了旧教学楼、师生宿舍,并新建一栋三层教学楼,四套教师宿舍,一座图书馆以及文化长廊、校门、水泥校道、操场、跑道、主席台、篮球场、排球场等设施,让宋六小学面貌焕然一新,让孩子们上课更加舒适。2002年和2012年,宋六小学两度荣获全省校容校貌二等奖。

  成立教育基金 助力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2006年,符国仲再次动员弟弟符国成,捐资700万创办符国成教育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每年都给教师捐赠服装,给学生捐赠校服,对成绩优异的学生和教学突出的教师予以奖励、表彰。对从宋六小学毕业并考取重点中学乃至大学的毕业生,在中学、大学阶段的学业继续予以支持,至今资助困难学生完成中学、大学学业共66人。符国仲还发动亲人给文教镇教育慈善会捐资25万元,给文教镇联东中学捐资10万元,并每年出资4万元慰问全村孤寡老人,每年积极筹资助力当地开展文体活动和公益事业。

  符国仲的善举感动了很多人,很多他帮助过的学生逢年过节时都会来探望他。对于自己捐资助学的行为,符国仲说:“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一定要有文化,所以我就重视学校教育,想叫学生们多读书,为国家多出力,为人民多作贡献。”

  躬身续教业、赤心报桑梓。符国仲热心家乡教育事业,为家乡发展不遗余力,得到了社会的高度称赞。(责任编辑:高晟寒 黄良策)

来源:海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