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水妹
保洁员传唱爱党爱国歌曲数十载 红心向党献余热
助人为乐
江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冯水妹,女,1941年6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镇大江边村村民。81岁高龄的她仍发挥余热,义务兼任中国工农红军湘东独立师陈列馆保洁员,并传唱革命歌曲。无偿打扫卫生,为游客唱革命歌曲,她用独特的方式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冯水妹曾获评省、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扎根基层知冷暖

  冯水妹1957年参加工作,任大江边村石屋大队妇女主任兼基干民兵,1962年至1972年连任大江边村妇女主任,1976年后担任石屋老组妇女主任。可以说,冯水妹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了一辈子。从16岁参加工作,到现在80岁,她一直都在为妇女工作、村级工作奔忙。

  任职村干部期间,冯水妹工作热情十分饱满,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在做好本职工作外,她还配合村里做好其他工作:带领群众进行农业生产,学习农业知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带动生产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群众做思想工作、调解工作,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将党的温暖带到了村里每家每户。

  编唱爱党爱国歌曲数十载

  “刚刚我唱的那首歌曲叫作《十倍酒》,我再给你们唱一首我自编自唱的《结婚歌》……”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记录着大江边村整体风貌、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的变化,唱出了冯水妹对党的热爱和感恩之情。除了给游客们唱歌,冯水妹还喜欢给村里的年轻党员讲述在武功山发生过的红色故事。她用编唱爱党爱国歌曲、讲述红色故事的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倡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如今大江边小学、麻田中学、萍乡学院等多所学校经常组织学生来到苏维埃政府旧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举行入党宣誓仪式,跟着冯水妹学唱歌曲,武功山麓回荡着昂扬嘹亮的歌声。冯水妹总说:“虽然我的年纪大一点,但只要我在岗一天,只要我还能唱,我就要牢记党恩,把工作做好,把革命歌曲唱好。”

  身体力行做榜样

  “每天天刚亮我就起床了,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陈列馆,整理得干干净净,我看着心里舒坦。”每天天不亮,冯水妹就已经完成了对陈列馆的清扫。

  2019年年底,冯水妹主动申请村里的“党员初心志愿服务岗”。任职后,她从身边小事入手,积极倡导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摒除陈规旧习,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无私精神,定期开展卫生死角整治,在全村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热潮。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防疫值守、政策宣讲……哪里都能看见她的身影,她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