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霞
老板娘做千余份爱心餐 用行动回馈社会
助人为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宋玉霞,女,1972年1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餐饮行业私营业主。从事餐饮25年来,宋玉霞扶贫帮困,热心公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累计30余万元。宋玉霞曾荣获“兵团好人”称号。

  疫情防控勇担当

  在五家渠市人民路街道北海东街社区贝鸟语城小区,说起宋玉霞,这里的老人无不交口称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宋玉霞考虑到一些独居老人出不了门,又不会网购,生活不便,她坐卧不安,在有关人员的帮助下,她最终确定需要帮助的老人有8位。当天中午,宋玉霞就安排后堂工作人员每天中午、晚上为8位老人做饭,宋玉霞和同事把做好的免费盒饭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志愿者送到老人家中。

  有一天,老人肖云亮打来电话说,瘫痪在床十几年的老伴想吃羊肉洋葱馅饺子,问宋玉霞能不能帮忙送。当时物资供应不畅,订的洋葱一直没有到货,但宋玉霞还是答应了下来,她辗转几家超市,联系供货商及饭店,但都没有订到。第二天,她想到有一个朋友自家种洋葱,便打电话请朋友帮忙。中午时分,宋玉霞将160个羊肉洋葱水饺送到老人家中。

  2020年,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相关部门招标疫情防控工作餐,宋玉霞开办的餐饮店凭借饭菜质量可口、价格低廉等出色的综合实力成功竞标,每天要做1000余份午餐、晚餐。宋玉霞和爱人分工,一个负责采购新鲜食材,一个负责组织师傅和员工做好菜品和主食。虽然工作餐定价比较低,但宋玉霞依然按照高标准去做,把饭菜搭配得丰富又有营养。“这样做,不怕赔钱么?”后厨师傅问。宋玉霞说:“大家都在努力抗击疫情,我们也要尽一份社会责任,什么挣不挣钱的,就当我们为社会做贡献了!”后来一算账,供餐一个月不仅没有挣上钱,反而亏损了2万多元。

  此外,宋玉霞还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社区人员、执勤公安干警免费送盒饭、牛奶、方便面、矿泉水、口罩等物资,受到广泛赞誉。

  乐于助人暖人心

  在宋玉霞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常给她讲“顾荣施炙”“宋江看瓜”的故事,那时助人为乐的种子就在她心里发了芽。创业后,宋玉霞诚信经营,把善良的种子撒在经营之地。早年开饺子馆时,看见一位被拖欠劳务费的工人连一顿饭都吃不起,宋玉霞为他免了单并送给他200元车费;开米粉店时,汶川发生大地震,宋玉霞领着3岁的女儿从微薄的收入里拿出3000元为灾区捐款。

  2022年3月,师市融媒体连续报道刘海波一家三口患癌生活困难,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宋玉霞也加入慷慨解囊的行列中,捐款1000元。

  回报社会在路上

  从一开始独自外出打工,到自己开餐饮店,宋玉霞通过自己的双手,把生意越做越大。她感恩自己遇上了好时代,常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助过我的人,我要尽绵薄之力回报社会。”2017年,餐饮店开业,宋玉霞与爱人商量:“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每天起早摸黑的,很辛苦,咱们为他们做点什么?”她与丈夫一合计,把一楼侧厅腾了出来,设置了环卫工人取暖饮水休息专座。每年夏天,宋玉霞总是安排后厨把绿豆汤熬好,用保温桶放在前厅,供环卫工人饮用。冬天的五家渠特别冷,环卫工人在工作间隙,进店喝杯热茶暖暖身子、避避风寒,心里热乎乎的。有人说宋玉霞:“你店里生意这么好,环卫工人进进出出的,会对生意有影响呀。”宋玉霞笑笑说:“环卫工人每天很早就起来,冬天冷夏天热,多辛苦啊。我们添把火、烧点水,顺手的事,他们能在店里喝上一杯热茶,休息休息,多好啊!”

  宋玉霞心地善良,经常帮衬店里的员工。在宋玉霞店内的女工有40多人,她们来这里工作后,就再也没有离开,宋玉霞和她们共同上下班,一起吃员工餐,亲如姐妹。每到临近发工资的时间,宋玉霞总会特别提醒财务人员报账时间,以免耽误给大家发工资。她用点滴小事回报社会,用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责任编辑:黄舒雅 张志玲)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