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孟军
退伍军人20年做孤寡老人的兵“儿子”
助人为乐
山东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武孟军,男,1979年3月生,中共党员,山东高速聊城发展有限公司冠县收费站收费员。他1997年入伍,2010年退役,一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20年如一日坚持照顾村中孤寡老人,料理老人生活起居,用自己平凡而真实的举动赢得了周围人们的敬重。武孟军在部队曾荣立三等功,获优秀士兵称号。

  照顾孤寡老人彰显大爱

  武孟军与同村的武恒健夫妇非亲非故,一直以来,武孟军亲切地称他们为大娘大爷。大娘患有老年痴呆,家里家外都是大爷一个人干活,无儿无女。武孟军便主动承担起老人的庄稼地,逢年过节前去看望,日子一长,武孟军如同亲人一般照顾两位老人。

  得知武孟军要征兵入伍,老两口不免有些失落,武孟军许下承诺,答应两位老人会像对亲人一样对待他们,让他们放下顾虑,好好生活。每逢探亲回家,他都第一时间到老人家报到,询问生活起居,照顾衣食住行。退伍后,武孟军回到村中,对老人更是悉心照料。大娘身体每况愈下,不久便去世了,留下大爷一人更加孤单。武孟军更加上心,大爷的衣服、生活用品都由他准备;生活中的大事小情,武孟军都一手包揽了下来。农忙时,武孟军都是事先安排好自己的事情,去大爷家抢收庄稼。现在大爷已是八旬老人,身体还算硬朗,精神矍铄,他总是说起:“自己无儿无女,何德何能遇到孟军如亲儿子般的陪伴,我是遇到好人了,这一辈子知足了。”

  细数下来,武孟军已照顾老人长达20年,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武孟军的故事也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周围的人们对他无不伸出大拇指。

  解决留守老人后患之忧

  武孟军的大爱之心并不止于此。村中大多都是留守老人,武孟军发现几户老人门前的路是土路,还不平坦,遇有雨雪天气更是泥泞不堪,出行十分不便。武孟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决定义务为老人铺路。说干就干,武孟军利用工作之余,每天扛着铁锨在村中转悠,看到坑洼的地方,就填土修补,看到砖块就捡拾起来。村中大伙听说捡拾砖块是为了铺路都非常支持,也纷纷加入了队伍。最后,在武孟军的带动下,大家把砖块铺到了泥泞的小路上,坑洼不平的泥路终于变得平整宽畅了,更是方便了老人们的出行。村里的乡亲对武孟军的美德善行赞许不已,他却说:“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都不算什么。”

  帮助司乘人员挽回损失

  工作中,武孟军更是拥有一副热心肠。2018年3月的一天,一辆拉着轮胎的时代轻卡在收费站出口驶离车道时,一团明火在车辆后排瞬间燃起,火势异常凶猛。武孟军快速反应,立即推开车道栏杆,让车主快速驶离收费区域,随后停靠在外广场。当时火势猛烈,他不畏险阻,在弥漫着强烈的货物焦味和呛人的柴油味中,拿起灭火器带头冲在灭火的最前端,经过争分夺秒的艰苦作战,火势被完全扑灭,为车主挽回了经济损失,也保障了收费车道的平安畅通,而他全身沾满了污渍,狼狈不堪。

  车主对武孟军的勇敢救助非常感动,心有余悸地说:“感谢你们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及时帮助灭火,真是太感谢了!”车主掏出钱来想要感谢武孟军,被武孟军婉言谢绝了。退役不褪色,心怀报国为民情。武孟军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默默付出,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责任编辑:郭雯 王子月)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