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航
“快递小哥”变身“大白”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
助人为乐
吉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航,男,1987年2月生,中共党员,德邦快递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飞跃中路营业部仓管员。自2010年从事快递工作以来,张航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连续十多年做到“零投诉”。2022年3月,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张航主动请缨,3月12日正式加入到志愿服务中,负责多个小区的核酸检测点任务。

  一颗决心写担当

  3月12日社区接到紧急任务,为养老公寓的老人们进行核酸检测,由于养老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按要求只能两人进入。张航主动向社区申请负责此次任务,他和一名医护人员进入现场才发现:很多老人没有手机,无法登录健康码。考虑到老人身体情况,张航提出方案:将有健康码的优先检测,有身份证的等候检测。张航主动为老人操作,既节省时间,又减少与老人接触的概率。

  养老院里还有十几位卧床的老人,张航和医护人员为达到“不能漏下一人”的目标,一层一层爬楼梯,一个一个进屋检测。有的老人说:“我们都以为养老院得安排在最后检测,没想到这么重视老年人,一大早就为我们检测。如果不是因为疫情,真想和这些小伙子拥抱一下。”从养老院出来,张航说:“当时,那些爷爷奶奶在我身边说谢谢、辛苦了、注意安全的时候,让我特别感动。”

  由于辖区内人口密集,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上网课的学生居多,张航提出为老人以及上网课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的想法,为他们做到随到随检,得到了居民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一颗热心解难题

  2022年3月19日起,长春市要求封控区24小时值班。张航主动和社区提出申请,白天负责社区的志愿服务,晚上负责18点到24点的卡点值班任务,同时还要为困难家庭、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配送蔬菜包。张航说:“虽然一直忙到深夜,但是能让这些需要关心的人及时收到蔬菜,再辛苦也值得。”张航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和评价,热心的居民送来橘子、矿泉水、方便面表示感谢。

  3月24日社区接到一项非常危险的任务,给小区的封控单元逐户去做核酸,面临着和阳性人员近距离接触,张航没有惧怕,反而主动请缨承担这项艰巨的任务,最终圆满完成56人的核酸检测任务。

  长春市除了全员核酸检测,还发放抗原测试盒,作为辅助性检测。因为宽城区管辖小区大部分都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只能爬楼梯,再加上长春气温较低,中间还有几天雨雪天气,每次执行完任务回来的时候,防护服都是湿透的,脚底特别凉。但张航还是坚持下来了,他说:“每家每户送测试盒是很累,已经数不清爬了多少楼梯了,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一定能战胜疫情。”(责任编辑:周胜武 柳青)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