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楠楠
白衣天使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苏楠楠,女,1987年4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克山农场医院五官科医生。2021年6月29日,苏楠楠挽救了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儿,她为一名刚满一周岁但身患白血病的男童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给孩子带来了新的生命。苏楠楠被评为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工作者。

  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年5月,哈尔滨骨髓库的工作人员给苏楠楠打来了电话,说她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去挽救患者的生命,她当即告诉工作人员说:“我愿意。”在苏楠楠心中,医生就是救死扶伤而又光荣的职业,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

  能够配型成功,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这既是荣誉,更是幸运。她说:“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是我的使命。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有限的生命中,能够救人一命,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愿意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用青春热血完成龙江人的无私大爱!”

  经过5天的前期准备,2021年6月29日,苏楠楠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共采集13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份沉甸甸的礼物搭上前往北京的航班,被送往患儿医院,延续患儿生命,为他点亮生的希望。她还给小患儿的送了一件小礼物——一个套娃和一封信,她在信中这样写到:“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从未谋面,茫茫人海中,你选择了我,我选择了你,我希望用我的能量,换你一个快乐的明天,希望你健康成长,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伸出援手免费救助老人

  苏楠楠也将“时常帮助,总是安慰”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一个家庭贫困的老人得了角膜炎,患者视物模糊,畏光流泪,苏楠楠告诉他,这种情况需要给眼睛打针治疗,不然,日后会影响视力。老人却回答说:“没事,上点眼药水就行,家里没钱,还要给老伴治病,不打了。”苏楠楠当即决定,免费为他结膜下注射,经过10天的治疗,最终治好了老人的角膜炎。作为一名基层医生,这不仅仅考验她的业务水平,更加考验着一名医生要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

  志愿服务助力抗疫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主动结束假期,迅速投入到一线当中。在零下30度的严寒里走街串巷,负责隔离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以及检测储存冷链食品的仓库、超市、接触人员、运送车辆。连续奋战7天,苏楠楠圆满完成了任务。2022年,她主动要求到医院分诊台参加值班,负责来院人员的扫码、测温登记、消毒以及院内人员知识培训、工作区域卫生消毒,坚决守好医院的大门。她说:“所有的百姓都在为抗击疫情积极努力着,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青年医生,更应该发挥作用,冲在最前面。”(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