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小慧
52岁盲人按摩师助残扶残有实招 帮助上百名残疾人就业
助人为乐
浙江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戚小慧,女,1970年7月生,浙江省东阳市小慧盲人推拿负责人。戚小慧从小不幸因病失明,为了自己的梦想,她苦心学艺后开起推拿诊所。20多年来,她免费教盲人学按摩、推拿,帮助了上百名盲人朋友就业、创业。她用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对生活失去信心的盲人朋友找回自信。戚小慧曾荣获浙江好人、浙江省自强模范等荣誉。

  鼓励盲人学手艺

  戚小慧的员工朱金银原先在东阳一家工厂打工,后因意外撞击导致失明。2004年,朱金银来到戚小慧诊所学推拿。戚小慧一边亲手教他学推拿,一边出资带他到医院治疗。如今,朱金银视力有所恢复,能看到一些东西。

  20多年前,赵小峰因铁丝飞到眼睛里导致失明,并因治疗需要吃过激素,导致身体发胖无力,腿脚不方便。戚小慧收留了他,一边帮他调理身体,一边教他推拿。如今,赵小峰已成为独当一面的推拿技师。

  2016年,杨秀明因病失明。“听说只要是盲人,戚小慧都会收。”杨秀明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2022年2月底,他联系上了戚小慧。没承想,戚小慧一口便应了下来,并把他带在身边亲自传授。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戚小慧现有两家门店共计员工46名,其中,25人为视力残疾,1人为听力残疾。对于盲人员工不断增多的现象,戚小慧说:“只要有需要,我都会在。”

  带动残疾人就业

  夏永强找到戚小慧的时候,只有18岁,他先天性严重下唇开裂、上颚缺损,已经流浪多年。在推拿店干了不到一年,戚小慧就把他带到上海,找专家为他做了整形手术。因夏永强的缺损严重,前后做两次手术,花了2万多元,才达到效果。夏永强在店里工作了10年。其间,经戚小慧撮合,他和一名同事结婚了。成家后,他想创业,戚小慧非但不反对,还为他介绍了定制按摩床的厂商,提供经费支持。

  钟不清视力残疾,跟着戚小慧学了10多年后回到了家乡创业。2022年年初,钟不清联系上戚小慧,说店里生意不错,想要扩大店面。戚小慧立马帮他联系产家,加紧生产按摩床。

  不仅是残疾人员工,一些普通员工在店里学习技术,戚小慧也是非常欢迎。“他们学了以后开店,也会招收残疾人。”戚小慧说,人多力量大,这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

  有些人不理解,问戚小慧,不怕自己生意受影响吗?戚小慧豪地说:“高兴都来不及,怎么会担心?以后走遍大半个中国,我都有徒弟热情款待。”如今,从她店里走出去的盲人技师已经开出35家推拿店,分布在全国多地。

  现在,戚小慧的推拿店已改名为医疗按摩所。通过她的努力,盲人推拿也列入了东阳医保刷卡收费项目。她的店也成了东阳市残疾人培训实训基地、省级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每年要帮助约40名盲人掌握从业技能。

  “我有今天,全靠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戚小慧说,所以,她一直怀着感恩之心,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近年来,她还到离城40多里的山区,为贫困残疾人女子送电视机和礼品,与多位山区特困残疾儿童结对扶残,多次免费为特困老人做推拿,参加捐资救灾等活动。(责任编辑:郭雯 蒋晓辉)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