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彪
退役军人义务帮人寻亲 帮助数十余家庭喜团圆
助人为乐
四川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甘彪,男,1986年11月生,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个体经营者。2017年5月,甘彪在自家经营的烧烤店路边发现一位流浪的哑巴老人并时常去照顾他。之后一年,他连续发布426条视频后终于为老人寻到亲人。自此以后,他开启了帮人寻亲的公益事业。近四年来,甘彪共为800余名寻亲者发布寻亲信息,为数十个家庭成功找到亲人。甘彪曾被评为四川好人。

  大爱无疆 流浪老人有了家

  2017年5月6日晚,甘彪在他所开的“年代爱心烧烤店”路边发现一位帮他人割草换取食物、无固定居所的哑巴老人。当时的甘彪,心里隐隐作痛。凭直觉,老人可能是一位流浪者。当晚,他把老人请到店里吃饭。此后的日子里,他像照顾自己的家人一样,一有空就去照顾老人。

  2018年6月5日,老人不小心摔伤,得知情况后的甘彪很是心疼,连忙把他送往医院救治。伤愈出院后,当地居委会提出将老人送去养老院,但老人对甘彪产生了感情,不愿意离开甘彪,甘彪便和朋友们凑钱为老人租了一间房子,并为他购置了家具、床垫、棉被等,一来方便照顾,二来满足老人的心愿。以后的日子,甘彪每天给老人送饭吃,并和店里员工一起轮流为老人洗头洗脸。

  但甘彪知道,这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产生了为老人寻亲的想法。他用视频记录下老人生活的点点滴滴。起初,他把一条视频发布到短视频平台上,并配文:“邻水朋友们,帮忙转发这位老爷爷,在邻水流浪,他想落叶归根,但找不到回家的路……”然而这条寻亲信息如石沉大海。但他没有气馁,一条不行就发一百条,一天不行就发一年,每天不间断地发,少则一条,多则三五条。终于,2019年2月28日,在甘彪给老人发了426条视频后,老人的一位远房侄女看到了视频,知道了老人的下落,随后,把他接回了家。

  原来老人名叫彭仁德,年幼时因生病而精神失常,于2008年8月从重庆梁平的家中走失,从此杳无音讯。直到家人看到甘彪的视频后,才知道他还活着,一家人喜不自胜。

  助人为乐 众多亲人喜相逢

  2021年12月20日,河南的李某和甘彪联系,希望他帮助自己找到亲生父母,可当时李某并不愿意露脸,担心现在的家人看到后难以接受。在甘彪不断劝说和鼓励下,李某才最终答应在镜头前讲述自己的故事。

  和李某的交谈中,甘彪发现,李某依稀记得当年家乡的模样。于是,甘彪再次鼓励李某画上一幅画,将家乡面貌展现给网友。

  没有想到的是,视频发布后在网上引起较大反响,几天后李某的家人通过画发现了他,2022年元旦母子相认。

  2021年10月,甘彪得知一位97岁的老太太想寻人的消息后,就主动上门帮老人拍了视频。视频中,老人讲述了自己的老家在安徽,她是从安徽嫁到邻水的。视频发布不久,安徽五河县的媒体记者就到老人的老家走访,很快就找到了她的女儿李某。

  2022年1月6日,李某从安徽赴邻水,这对离散75载的母女终于团聚,97岁的白发“母亲”为77岁的白发女儿发了120元压岁钱,希望她月月红,同时对甘彪也是感激涕零。

  近四年来,甘彪共为800余名寻亲者发布了寻亲信息,为数十个家庭成功找到亲人。仅2021年,就帮助七位寻亲者找到了家。甘彪说,他会在助人寻亲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把爱撒向人间。(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