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泰山
好党员无怨无悔照顾孤寡老人29载
助人为乐
甘肃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泰山,男,1962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水源镇方沟村五社村民。1993年3月,陈泰山无意中听到家住武威市凉州区洪祥镇高头沟七社的居民厍金川无儿无女、生活困难的事情后,主动找到厍金川,把他接到自己家中,当作自家的亲人一样一起生活。在这29年的家庭生活中,陈泰山对这位无依无靠的单身老人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无私照顾,让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二十九年如一日 只为一句承诺

  那是1993年初春的一天,陈泰山在干完农活回家的途中,无意间听到有一位家住武威市凉州区洪祥镇高头沟的孤寡老人叫厍金川,过得很是可怜,便想着去看一看,给老人带点吃食和必备的衣物。

  陈泰山骑着自行车,一路打听,辗转多处,终于找到了这位老人。看着老人独自一个人生活在极其简陋的草棚房内,衣衫褴褛无人照顾,他的眼眶湿润了,“大叔,你跟我走吧,以后由我来照顾你”。就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他照顾了老人29年。陈泰山把老人带回家中后,给老人买了新衣服,置办了新床被,无微不至地照料着老人的衣食起居。现在老人已经80余岁,身体健康,精神饱满。

  陈泰山自己的儿女在小的时候,走到哪里都跟着这位厍爷爷,逢人就说爷爷是多么喜爱自己,每每听到孩子这样的话语,老人都热泪盈眶。陈泰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信守着自己的承诺,对老人默默无私的照顾,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

  左邻右舍的“好大哥”

  不管谁家有困难,陈泰山都是跑前跑后,想尽办法帮忙解决,邻居们有了矛盾,也都喜欢找陈大哥来调解一下,谁的生活有过不去的坎,思想上有了疙瘩,也总想着找陈大哥来聊聊。

  陈泰山的邻居王某,家里面孩子多,又有两位老人生病在家。1998年的春天,邻居王某到陈泰山家中,欲言又止,支支吾吾半天说道,孩子上学刚交完学费,本来要买猪饲料的钱又因为给突然发病的老人花了,现在实在没钱了,想请陈泰山帮忙救急。陈泰山听完二话没说就把自己要买饲料的钱先借给了王某,妻子知道后抱怨:“你这个样子,我们的日子怎么过?”陈泰山说:“人家有困难来找你,说明人家信任咱,咱有能力就帮一下,谁家还没有个困难啊。”后来邻居王某每每提到这件事都眼睛湿润,说道:“我们那个年代的人,真的不容易,我家有事,陈大哥总能伸出援助之手,帮我渡过难关,多亏陈大哥我才一步一步过上现在的日子”。

  不仅如此,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时候,陈泰山还会和村上的好心人一起慰问村里困难的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说说话、下下棋、打扫卫生,并送上一些慰问品。老人们总是拉着他的手说:“这个世上怎么会有你这么好的人呀!谢谢你来看我们啊!”正是这一句句感谢的话,让陈泰山有了继续坚持下去的决心。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方沟村形成了邻里互助的良好风尚。

  疫情防控中的“有心人”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关键时刻,陈泰山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自己出钱购置了方便面、饼干、矿泉水、鸡蛋、水果、热水袋等物资,无偿地捐赠给水源镇政府。受他的影响,家中70多岁的老母亲也拿出平日里积攒的几百元现金捐给了村委会,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泰山把防控疫情的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学习宣传防控知识,积极在家庭群、党员学习群、村社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听党话、信科学、不传谣。他和村委会人员一起值班,遇到家中聚餐的、打麻将的,他耐心细致地劝导,保证群众不聚会、不扎堆,稳定了人心。当地干群由衷地称赞道,“陈泰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可敬、可佩、可嘉、可赞。”(责任编辑:黄舒雅 陈楚培)

来源:甘肃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