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勋
9旬党员践初心 “板报爷爷”为山村群众传党音
助人为乐
浙江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立勋,男,193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双溪口乡上周村村民。他义务为家乡出黑板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至今已坚持32年,共出板报611期,是远近闻名的“板报爷爷”。

  书写不一样的“板报人生”

  陈立勋年轻时走出大山,端上了县运输公司的铁饭碗。乡亲们都说他是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不会再回穷家乡,他却说:“我一定会回老家的。”1993年退休后,陈立勋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回上周村定居,并承诺:“决不给政府找麻烦,决不给群众添负担,我就是想为老家做点事。”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让党的声音能够跨过万水千山来到山村,陈立勋拿起粉笔,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板报爷爷”。32年,611期,平均每个月一到两期,大到国计民生,小到村规民约,他一笔一画写出的黑板报,既是偏远山村百姓了解广阔世界的一扇窗,又是农村基层民主的质朴缩影。

  为山村群众传党音

  出黑板报是陈立勋退休后的乡村“新事业”,这个事业源于一次偶然。1990年资讯还很不发达,黑板报是村民的信息接收站,路过的人都会看上一看。陈立勋一琢磨,就做出决定:“出黑板报既能锻炼身体,活络脑筋,还能宣传上级政策,一举三得。”

  每次出黑板报前,陈立勋要先拿放大镜仔细查看报纸内容,特别关注“三农”相关政策。他揣摩提炼精华,抄写到本子上,再把本子上的内容誊写到黑板上。由于年纪大,又受痛风影响,陈立勋的双手关节已经变形,写字时必须要用左手托住右手才行。出一期黑板报,老人家需要花上两天时间,可他从没想过放弃。多年来,因风雨侵蚀,黑板裂了坏了,陈立勋都自己掏钱修补,为了黑板报可看性更高,他又自己买来彩色粉笔丰富内容与观赏性,从未向村里伸过手、要过钱。

  心存大爱 为乡村振兴献余热

  1990年起,陈立勋先后担任老人协会副会长、会长,逢年过节,他就自掏腰包近万元走访慰问村里老人;1993年至1998年,山林乱砍滥伐现象严重,他义务担任山林管理员;2002年至2017年,缙云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缙云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陈立勋又义务担任殡葬管理员;2003年,缙云县委县政府决定打造一批文化示范户,陈立勋四处奔走,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个人拿出一万多元养老金,打造了乡村阅览室,备受好评;他还大量翻阅国内重量级报纸杂志,写出1949年至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编写上周村党支部党史资料、星光老年之家会史,为当地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陈立勋总是说自己“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可他却用32年如一日的执着,守护着一这方乡村故土,让这份平凡的坚守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责任编辑:郭雯 朱海笑)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