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金妹
“轮椅校长”不畏逆境 致力帮助残疾人子女成长
助人为乐
上海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000.jpg
人物故事:

  房金妹,女,1948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学校)中心校长。多年来,这位不畏逆境的高位截瘫者始终致力帮助残疾人子女成才,她曾以病残之躯,克服重重困难,亲手为贫困地区孩子缝制了100只书包,“百只书包寄深情”的故事家喻户晓。房金妹曾获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逆境中崛起的高位截瘫者

  1988年,曾多次荣获先进生产者、质量优胜奖等荣誉的纺织女工房金妹突遭厄运,成了高位截瘫的重残者——肋骨之下毫无知觉。彻底丧失了行走的能力,大小便失禁……但在与死神的较量中,她展示了生命的韧劲和坚强。她咬牙擦干泪水,克服生活中一切困难,学会了躺着吃饭、喝水、写字、做女红……

  躺在床上的日子里,房金妹没有浑浑噩噩,每天坚持看书读报学习不辍。那段时间,一个仅有初中学历的纺织女工,竟然发表了200余篇深受读者好评的文章,《海上文坛》曾发表她长篇散文《老天要我做人》,《读者》杂志也转刊了她的文章《跨越生与死的山界》。

  为回报社会缝制百只书包

  高位截瘫后,因无法启动缝纫机,房金妹便学着编织、加工绣品,以减轻家庭负担。好心人的帮扶、亲人们的关爱,使她从鬼门关折回。为了感恩,房金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缝制了100只精美的书包,并亲自送到孩子们手中。

  当得知仍有大批因贫失学的孩子时,房金妹又动员亲朋好友,与孩子们结对助学。经过艰苦努力,105位孩子再返校园。

  致力于帮助残疾人子女成才

  作为杨浦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房金妹身边有很多残疾朋友,她也了解残疾人及其子女们可能面对的困境。为助残疾人子女用知识改变命运,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学校于1999年宣告成立,创立了送教上门、助残助学的新模式。从此,她20余年坐着轮椅为“家”忙——组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穿街走巷,把无偿课程辅导送达服务对象家中;她还约请教师志愿者,走上讲台,为孩子们进行课堂辅导、答疑解惑。

  学校成立之初,仅有34位志愿者,而如今有21所大学组队参加志愿服务,累计志愿者达3万余人。20多年来,房金妹带领志愿者,将无偿家教送达服务对象家中30余万次,累计帮助了8000余户家庭。志愿者们穿街过巷,风雨无阻,他们的服务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房金妹召开了各校志愿者服务队长会议,要求每支队伍都开展线上服务模式,残疾朋友们深情地说:“兴家的志愿者帮了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责任编辑:周胜武 胡晓君)

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