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洪运、王庆平
老夫妻守护58名乡村儿童19载 照亮求学路
助人为乐
江苏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蔡洪运,男,1953年7月生,江苏省新沂市新店小学退休教师;王庆平,女,1957年9月生,江苏省新沂市新店镇刘庄村村民。蔡洪运退休后,原本可以和老伴儿过上含饴弄孙的生活,但看到村里有些孩子存在生活和学习困难,他们老两口商量后毅然决定,将有困难的孩子接到家中照顾。从此,夫妇俩成为了他们的守护人,每天为孩子们洗衣烧饭、辅导学业。2019年12月,蔡洪运、王庆平入选“江苏好人榜”。

  老夫妻成了乡村孩子的临时“爸妈”

  蔡洪运曾是新沂市新店镇骆马湖水上小学的教师,每天一大早他都要撑着手摇船,历时一个多小时,从滨湖码头到渔船上为孩子们上课,严寒酷暑,从未停歇,这一摇就是20年。2003年,骆马湖水上小学合并到新店镇小学,因身体原因,蔡洪运被安排管理学校学生宿舍,负责渔民孩子的生活起居。随着住宿学生慢慢减少,学校将寄宿制改为走读制。可对于家长长期在渔船上或者外出打工的孩子来说,生活和学习成了大问题。一些家长专门找到蔡洪运夫妇俩,希望他们能帮助照看孩子。“我要是不出去打工,就没有经济收入,放在别人那我不放心,我只相信你们。”一位家长说到动情处流下泪来。

  蔡洪运的子女们考虑到老两口年龄偏大,带孩子操心费力且责任重大,开始时坚决反对。但是这些孩子家中各有各的难处,老两口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于是说服了子女,把家里家外收拾了一番,收留了这些孩子。从开始的暂住到2010年的常住,蔡洪运夫妻俩的几间小屋就成了孩子们最温暖的“避风港”。为了这些孩子,本该享清福的蔡洪运和王庆平扛起了这份“甜蜜的负担”,一茬又一茬地给他们当起了“爸妈”,这一当就是19年。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娃”消得人憔悴

  从2003年开始,夫妻俩陆续照顾了58名孩子。每天早上,王庆平4点就起床给孩子们准备早饭,饭后送孩子们去学校,返回家中便开始忙着收拾床铺、洗衣服和准备午饭。孩子们放学后,蔡洪运还要检查、辅导孩子们作业。晚上孩子们入睡后,老两口也不敢放松,每夜要起床几遍给他们盖被子,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一次,有个4岁多的孩子在夜里发起了高烧,王庆平用大衣把孩子裹在怀里一路跑到附近医院,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经过几天的照顾,看到病愈后孩子露出的笑脸,夫妻俩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

  为了给孩子们补充营养,老两口在自家后院养鸡、种植蔬菜和水果,每天荤素搭配,把最好的都给孩子们吃。尽管自家条件有限,蔡洪运夫妇还是竭尽所能给孩子们最好的照顾,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正如王庆平所说:“这些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我们多爱他们一点,他们就不那么想爸妈。”

  社会关爱汇聚守护合力

  受父母亲影响,蔡洪运的三个子女也加入到这一行列,每次看望父母时,都会带上零食、图书等,陪着孩子们一起做作业、玩游戏。老两口的事迹传开后,家里的亲戚朋友和社会上的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有的送吃的,有的送穿的,还有的捐助了棉被。当地政府也对蔡洪运夫妻俩的善举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在老两口的悉心照顾下,孩子们都很懂事上进,学习成绩不断进步。由蔡洪运、王庆平夫妇照顾过的58名孩子中,最大的5名孩子已经考上大学,有2名孩子大学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每到节假日,孩子们都会回到新店去看望蔡洪运夫妇,这让老两口倍感温暖。(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