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鸣
烈士后人践行“红色之诺” 20余载帮助40余名贫困学子圆梦
助人为乐
江苏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赵一鸣,男,1971年9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好人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他继承祖父革命精神,22年信守“红色之诺”,扶贫救难、帮残敬老、赈灾救灾,先后资助40余名贫困学生读书圆梦,累计捐资近60万元。他响应“为民办实事”号召,积极参与“为农户代言 助农奔小康”活动,助力农户拓宽农产品销路,多方奔走协调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排污排水及“行路难”等问题,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案件20余起。2019年1月,赵一鸣入选“江苏好人榜”。

  一诺千金 怀揣爱心踏上公益之路

  赵一鸣的爷爷赵平是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小时候,家人常常讲起爷爷参加革命光荣献身的故事,每一次赵一鸣都听得热泪盈眶。他许诺:“我要向爷爷学习,做一个让别人感到温暖的人。”从少年时代到年过半百,这份“红色之诺”如一团不灭的火焰,始终燃烧在赵一鸣的心头。从1999年关爱帮扶滨海县的一名贫困小学生开始,赵一鸣先后帮扶40余名家境贫困的学生继续学业,还积极参与扶贫救难、帮残敬老、修路筑桥,22年个人累计投入近60万元。

  践诺如山 肩担使命开辟温暖航线

  小李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姐妹四人她排行老二。大姐早早辍学在家操持家务,小李和两个妹妹学习都很刻苦,但现实生活让小李很有压力,她每天都在担心自己明天是否还能继续上学。那是1999年,28岁的赵一鸣和妻子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决定长期资助小李继续学业。从此,赵一鸣踏上了助学路。此后15年,他们夫妇不仅在金钱物质上帮助小李,还经常在生活上关心她。小李也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于2014年顺利取得武汉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20多年来,赵一鸣虽然工作和生活几经波折,但他从未动摇过公益助学的信念,先后资助40余名贫困学生读书圆梦,总是在既定时间里,将孩子们的助学金如数捐助出去。除了捐资助学,赵一鸣还积极响应“慈善一日捐”活动,逢年过节,总是一次不落地前往当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进行慰问活动。爱心传承接力,岁月见证诺言,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也经常到敬老院和福利院献爱心。

  守诺为民 情系一线解决群众难题

  在赵一鸣心中,为人民服务就是党向群众作出的永恒承诺,也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永恒动力。2019年汛期,海纯幼儿园旁教师公寓地势低洼水道不畅,一下雨就污水四溢,给周围老百姓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赵一鸣听说后,多方奔走调研,形成详实报告,并向有关部门建议。在赵一鸣的积极推动下,当地政府加大投入对该路段进行了整治。他还主动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利用社会资源尽己所能帮助群众解决再就业等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爱是世间最美的诺言”,赵一鸣用温暖善心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也用无私奉献兑现了最美的诺言,更用忘我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情怀。(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