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招、魏佛金
夫妻携手照顾亲人30余载 历经磨难用孝心爱心书写真情
孝老爱亲
江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金招,女,1966年4月生;魏佛金,男,1964年10月生,两人系夫妻,均为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孔田镇上魏村村民。陈金招4岁丧父、大哥早年精神失常,她照顾哥哥30多年。1986年与丈夫魏佛金成婚后,魏佛金不仅陪伴她照顾大哥,还把年迈中风的岳母接到两人身边照料。魏佛金哥哥病逝,留下孩子无人照顾,于是,夫妻俩一边养育自己的女儿,一边肩负起照顾侄子侄女的责任,直到他们各自安家立业。30多年来,夫妻二人不离不弃,用爱温暖彼此,用心照顾彼此,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陈金招、魏佛金曾获“江西好人”等荣誉。

  3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大哥

  陈金招的大哥年轻时因为受到刺激,患上精神疾病,早年丧父的陈金招毅然决然地照顾起哥哥。1986年,陈金招与自小父母双亡的魏佛金成婚。婚后,善良的魏佛金毅然接过妻子娘家的重担,不仅陪伴她照顾精神病大哥,还把年迈的岳母接到两人身边悉心照料。

  2013年,因岳母突发中风、瘫痪在床,魏佛金和妻子白天又要出门做工,两人最终决定将大哥送去养老院,但他们隔三岔五便会提着大哥最喜欢的食物前去看望。因为精神问题,大哥时常在附近小卖部买了东西忘记付钱。对此,陈金招本以为丈夫魏佛金会心生不满,可他非但不责怪,反而每回都像哄小孩一样偷偷往大哥的衣兜里塞上零用钱。对魏佛金来说,妻子的家人,就是自己的家人。

  真情陪伴九旬母亲

  岳母李添秀中风在床,魏佛金和妻子几乎全天候轮流护理,为其喂药、换洗衣物、擦拭身体,白天黑夜连轴转,连个囫囵觉也睡不上……同病房的病友对老人说:“你可真有福气!我儿子都没你女婿孝顺!”在两人的精心照料下,李添秀的病情有了大幅好转。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

  看着年迈虚弱的母亲,陈金招眼角泛起泪光,心想:“母亲独自把我们拉扯大,现在生病了,我无论如何也要照顾她。”为此,出院后,陈金招便把母亲接回家照顾。为哄她多吃一点东西,孝顺体贴的夫妻俩经常变着花样地烧菜做饭。有时陈金招做工回来晚,魏佛金便主动给岳母洗脸换尿布。在夫妻俩的照顾下,现年92岁高龄的李添秀精神状态很好。

  将哥哥的遗孤视如己出

  1989年魏佛金的哥哥病逝,留下年幼的孩子。陈金招主动安慰:“孩子怪可怜的!咱们做叔婶的,也得担起做‘父母’的责任!”自那以后,两人便时常抽空送去粮食衣物。1994年,最小的侄子就要到上小学的年纪,夫妻俩把他接到家中,并为他筹齐学费。小侄子初中毕业那年,双腿突发疾病,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节衣缩食,却从未想过放弃。

  如今,孩子们陆续成家立业。大侄子媳妇产后坐月子期间,陈金招还专门照顾其起居饮食。就这样,照顾完大的,接着照顾小的。魏佛金和陈金招为这个家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幸福。(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