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菊
赡养前夫母亲照料生病丈夫 善良村妇用大爱诠释真情
孝老爱亲
山东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荣菊,女,1958年7月生,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广运街道曲庄村村民。她24年如一日,对前夫母亲不离不弃、精心赡养,用善良书写了大爱。现任丈夫罹患重病7年,她用柔弱双肩独自扛起整个家,用坚强诠释着真情。

  家庭突遭横祸 她选择离不弃

  24年前,张荣菊的前夫因意外不幸去世。本就患有脑血栓的婆婆难以承受丧子之痛,病情日益加重。突遭横祸的张荣菊,一下变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既要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又要照顾患病的婆婆,困难可想而知。她起早贪黑,一边种地一边养牛养羊,再苦再累,她都咬牙苦撑着,决不愿意让孩子和婆婆受一点委屈。

  亲朋好友们纷纷劝张荣菊再婚。她说再婚也可以,但有个唯一的条件,就是男方要来到这个家,同她一起赡养婆婆。因为丈夫是独生子,她不能丢下患病的婆婆。

  张荣菊的善良和孝心,不仅感动了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更打动了一个叫郭化彬(化名)的男人。在介绍人的撮合下,郭化彬来到这个家,与张荣菊共同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他们相互搀扶,真心实意地赡养老人,含辛茹苦地拉扯着3个未成年的孩子。20多年里,尽管生活依然充满艰辛,但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苦难接踵而至 她依然真情守护

  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命运多舛的张荣菊本该到了苦尽甘来、享受晚年生活的时候了。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张荣菊的现任丈夫郭化彬被查出舌癌,让本就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张荣菊和孩子们又开始奔波在求医问药的路上。经过手术,郭化彬被切掉三分之二的舌头,在长达半年的化疗后,虽然保住了性命,却失去了劳动能力。郭化彬还患有坐骨神经痛,连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因手术原因,郭化彬不能和正常人一样吃饭,一天三顿以流食为主。为了保证营养,张荣菊变着花样做饭,从不嫌麻烦。

  张荣菊的婆婆随着年龄增长,陆续出现小脑萎缩和脑血栓并发症,病情日益加重,生活不能自理,身边一刻也不能离人。就这样,不再年轻的张荣菊又承担起照顾现任丈夫和前夫婆婆的双重重担。尽管她因劳累过度患上了冠心病,但依然天天忙碌着。为了两个病人健康,她自己省吃俭用,把好吃的都留给婆婆和丈夫。张荣菊的家里虽然简朴,但处处被她收拾得干净利落,处处充满着温馨。

  善良写大爱,坚强见真情。张荣菊20多年如一日,用善良与坚强播撒大爱、奉献真情,书写了孝老爱亲的感人赞歌。(责任编辑:郭雯 王子月)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