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枝
好媳妇23年照顾聋哑婆婆和聋哑叔叔
孝老爱亲
河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杨金枝,女,1977年1月生,河南省西峡县桑坪镇牛毛坪村村民。1999年,22岁的杨金枝嫁到丈夫齐文忠家,至今已有23个年头。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公公、婆婆和婆家叔叔都是聋哑人,公公在丈夫8岁时已去世。嫁到丈夫家后,杨金枝主动担负起照顾婆婆和小叔子的重任。22年来,她对婆婆和叔叔无微不至的照顾,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用真心换来老人的理解

  1999年,杨金枝在媒人的介绍下认识了齐文忠。当时齐文忠家住在牛毛坪村最偏远的一个叫大马岔的山上,离最近的邻居也有十多里路。当时,齐文忠一家人聋的聋哑的哑,平时靠姑父、姑母照护。亲戚朋友都劝金枝不要傻,但杨金枝认为,文忠人好,这样的家庭更需要人照护,于是不顾大家的反对,毅然嫁进了丈夫家。

  婆婆和婆家叔叔生活不能自理,婆婆由于神志不清经常打人,家被两位老人搞得一团糟。杨金枝并不嫌弃,她给两位老人洗衣、叠被,经常给他们洗头洗脚,她的到来使这个凌乱的家有了条理,有了生气。

  刚开始,婆婆、叔叔对杨金枝并不接受,结婚不到三天,她还挨了婆婆一顿打。原因是她看到叔叔和婆婆各自的住室很脏,她把叔叔的住室收拾干净,又收拾婆婆的住室,她比划着教婆婆叠被子、叠衣服,又烧了一盆水给婆婆洗头。婆婆以为儿媳妇是和自己过不去,产生了严重的敌意,顺手从地上捡起一根劈柴朝杨金枝的身上打去。新媳妇过门不到三天就挨打,疼痛和委屈使杨金枝流下了眼泪,真想不给她洗了,可是她想到婆婆是一个存在智力障碍的人,怎能和她一样呢?就擦干了眼泪,再次耐心用手和婆婆比划,最后终于使婆婆取消了敌意,配合她把头洗干净。

  为了便于和婆婆和叔叔沟通,一有空杨金枝就看婆婆和叔叔怎样比划,学会了和他们沟通的方法。像对待小孩一样对待两位老人,耐心向他们讲解邻里团结的好处,不能打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金枝的细心开导,婆婆和叔叔的性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邻居相处好了,再也不打人了。有时候婆婆和叔叔发生了矛盾,杨金枝劝了这边劝那边,直到劝和为止。

  在杨金枝的努力下,婆婆再也不打人了,而且还学会了对别人好。如今杨金枝说啥,婆婆和叔叔就听啥,一家人充满了和气。

  用行动使这个家充满温暖

  这些年,两位老人上了岁数,病多了,年年都有生病住院的,但杨金枝从无怨言,像照顾小孩一样悉心照料老人。前年冬天,婆婆高血压住进了医院,杨金枝守在床前,端屎端尿、喂药喂饭。2021年5月,正是香菇管理的关键时期,叔叔有病住进了医院。杨金枝和丈夫日夜忙着照看叔叔,没照护好自家种的香菇,致使1万多袋香菇全部成了坏袋。一年的辛苦白忙了,丈夫很痛心,但她劝慰丈夫,袋料香菇袋坏了我们明年可以再种,是小事,而叔叔的病误了才是大事。

  同样是2021年,杨金枝由于乳腺增生在南阳住院,听说婆婆高血压又犯了,她不顾医生的劝阻,办了出院手续回来照护婆婆。她常对人说,两位老人智力不全,自己不会照顾自己,有病照护不好咋行?

  这些年,杨金枝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太多,照护孩子,照护老人,一切全靠她那单薄的身子。人口多,忙了地里忙家务,忙了家务忙地里,两位老人不开心她得哄,人整天忙得像个陀螺,但她从未说过一句怨言。22年来,杨金枝精心照顾两位老人,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到了乡邻的一致好评。(责任编辑:刘朝灵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