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梅林
护工照顾非亲非故瘫痪农民工10余载
孝老爱亲
湖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陈梅林,女,1967年5月生,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照顾非亲非故的瘫痪农民工冯其良十余载,每日为他擦洗身体、按摩、 打针、喂饭、清理大小便……不离不弃,视冯其良为亲人。2015年以来,陈梅林在照顾病人之余,积极参加荆门市义工联组织的爱心活动,看望、照顾其他残疾人朋友,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帮助。2020年,陈梅林积极筹建助残服务中心,致力于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陈梅林曾获得荆楚楷模等荣誉。

  善良让她和他成了“亲人”

  冯其良是四川省南充人,独自在荆门务工。2004年,冯其良在荆门一家煤矿井下作业时,被石头砸伤,虽保住了性命,却导致半身瘫痪。2009年4月,经人介绍,陈梅林开始照顾瘫痪在床的冯其良,每月护理费850元。仅仅过了6个月,冯其良就无力再支付每月850元的护理费,甚至连生活费和医药费都没了着落。很多人都劝陈梅林离开,可她坚持了下来。“就算看到路边的小猫小狗受了伤都不忍心丢下,更何况那是一条人命,怎么能不管呢?”陈梅林说。

  于是,这一照顾就是十多年。十多年来,陈梅林每天给冯其良打针、喂饭、擦洗身体、按摩、热敷、换药,清理大小便……日日如此,即便自己摔跤断了肋骨,一双手因雷诺综合征疼痛难忍,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直不起腰来,她也要佝偻着腰,先把冯其良护理好,才顾得上自己。冯其良没有钱,陈梅林就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冯其良买药,维持日常开销。可仅冯其良每月的医药费就要三四千块钱,很快,她自己的积蓄也用完了,甚至还要找亲戚朋友借钱。为了照顾冯其良,陈梅林只能“见缝插针”地打零工。十多年来,她擦过皮鞋、做过家政、在餐馆里洗过碗、在工地上提过砂浆,什么脏活累活她都愿意干。

  2011年,陈梅林的事迹被媒体曝光后,很多人被陈梅林的行为感动,有人给他们送来鸡蛋、米、油、衣服等生活物资,市义工联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来陪陈梅林和冯其良过年。因冯其良常年未回过户籍地,当地派出所早已把他的户口注销,荆门市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为冯其良在荆门落了户,并给冯其良申请低保和相关补助。社会的关爱,政府的帮扶,让陈梅林更加坚定了把善事做下去的信心。

  做善事让她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为了更好地照顾冯其良,凑齐医药费,近几年,陈梅林在老家村里搞起了养殖业。每天,陈梅林要骑70分钟的自行车去乡下干农活,在回城的路上,陈梅林还经常去看望几位残疾人朋友,陪他们聊聊天,照顾他们的生活。除此之外,陈梅林还积极参加荆门市义工联的活动。

  陈梅林有一个愿望,建一个助残服务中心,将无人照顾的残疾人朋友聚集在一起集中照顾。几经周折,去年,她终于获得“批准”,在姐姐家的宅基地上建了几间房子,陈梅林打算用作活动室。在活动室后面,陈梅林还打算再建几间屋子,用来住宿和做饭。陈梅林还借种了村里其他村民的田地,种稻谷,搞养殖。在陈梅林看来,她可以同时照顾十几位残疾人,自己种植稻谷、酿酒、养殖鸡鸭,可以保证这些人的日常饮食。

  如今,陈梅林养殖的土鸡成了“畅销品”,志愿者、爱心人士以及他们身边的亲朋好友,听说了她的事迹,都来“抢购”陈梅林的农产品。未来,陈梅林还想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一来维持冯其良日渐增长的医疗费用,还清以前的欠款,二来她还想帮助更多的人。

  陈梅林的这份善良和坚持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女儿和父母不仅没有责怪她,还和她一起照顾冯其良。家人的支持,让陈梅林更有信心。她说:“只要我还有能力,我就会去帮助更多的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责任编辑:刘朝灵 董瑞琪)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