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小彬
“80后”姑娘悉心照顾奶奶30余年 带着奶奶出嫁演绎浓浓祖孙情
孝老爱亲
四川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蔡小彬,女,1988年9月生,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国防村村民。“80后”蔡小彬与“90后”奶奶的“祖孙情”在当地传为佳话。蔡小彬9岁时先后失去父亲和爷爷,母亲也改嫁离家,之后她与奶奶相依为命。在她的悉心照料下,93岁高龄的奶奶身体健康。30多年来,蔡小彬用行动演绎了一曲“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动人赞歌。蔡小彬曾获得四川好人称号。

  儿时亲人相继去世 与奶奶相依为命

  蔡小彬9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离家,之后不久爷爷也去世,蔡小彬就与奶奶相依为命,那时已年过六旬的奶奶仅靠务农养活蔡小彬,供她上学。

  蔡小彬清楚记得,上小学时,路上茅草又密又深,比人还高。冬日的清晨,雾深露重,为了不把衣服和鞋子打湿,奶奶背着她,一直送到大路上,然后穿着一身湿漉漉的裤子和鞋子下地干活。虽然生活艰难,但奶奶从没在她面前流露过厌烦和抱怨。奶奶的慈爱与坚强,不仅抚平了蔡小彬幼年双亲缺失的遗憾,也把独立自强的品格复刻进自己的性格里。

  带着奶奶一起出嫁 演绎祖孙情深

  蔡小彬到婚配年龄,前来说媒的人不少,她不要求彩礼多少,只有一个条件:“要带着奶奶出嫁,我在哪里,奶奶就在哪里。”和刘小兵结婚后育有两个孩子,之后为方便两个孩子上学,又从乡下搬到镇上租房居住,家里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刘小兵外出务工。尽管家庭条件不宽裕,蔡小彬一直陪伴在奶奶身边,不离不弃。有一次奶奶走失,蔡小彬疯狂地寻找,在见不到奶奶的4个多小时里,各种可怕的念头都在她脑海里闪现,她从未觉得内心如此惶恐,眼泪止不住往下淌。从那之后,蔡小彬便不敢让奶奶一个人出门,天气好的时候,她会带奶奶一起出去散心。

  悉心照料奶奶 外出不超两小时

  随着奶奶年事渐高,腿脚不便,近年来越发不记事,几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蔡小彬只能守在家里贴身照顾,本不宽裕的家庭更加拮据,但她毫无怨言,“只要奶奶在,我就有牵挂。”

  在蔡小彬的微信朋友圈里,零碎的图片和视频记录着蔡小彬陪伴奶奶的点滴。给奶奶洗澡、理发、剪指甲;常备着水果牛奶,给奶奶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奶奶基本没牙,蔡小彬就单独给奶奶煮软软糯糯的肉、菜、饭,方便奶奶吞咽,伴着油焖红薯泥,奶奶能吃掉大半碗。“这个猪油红薯泥,小时候奶奶经常做给我吃,现在她老了,我也做给她吃。”

  奶奶虽已93岁高龄,面色红润,吃起东西来十分麻利,一身衣裳干干净净,也没有得过大病。虽然几乎不记事,但每当蔡小彬与她讲话时,奶奶脸上总会泛起慈祥的笑容。

  有时候,奶奶犯糊涂,会把厨房里的调料撒得到处都是;会把菜油当水洗手弄得身上、床上,满屋子油;甚至上厕所脚上踩到粪便也浑然不知……每每此时,蔡小彬总是耐心给奶奶换下脏的衣裤和鞋子,再把房间、卫生间清理干净,毫无怨言。在蔡小彬看来,奶奶就像小孩,也习惯了奶奶时不时制造的“惊吓和麻烦”。

  这些年,蔡小彬夜不敢深睡,总要醒来看看奶奶有没有蹬被子,掖一掖被角。奶奶生病的时候,蔡小彬整夜守着奶奶更不敢入睡,生怕她有点闪失。去年夏季的一天,蔡小彬外出没带钥匙,两小时后回家敲门,却怎么也敲不应。蔡小彬取来放在朋友家的备用钥匙打开门一看,奶奶不知道什么时候跌坐在便池里起不来……

  如今,蔡小彬再也不敢长时间离开,出门也不敢超过两个小时。

  也有人好心建议,将老人送到敬老院去,她却婉拒了“那些年很不容易,奶奶都没有放弃我,一个人辛苦地把我养大,而现在,我能给她的只有陪伴了。”

  言传身教 孝行感动邻居亲朋

  成家10多年来,蔡小彬为照顾奶奶和女儿,不能外出务工;公公去世,婆婆尾椎骨折,家里的经济重担压在了丈夫刘小兵一个人身上。刘小兵不仅没有嫌弃妻子和奶奶,在务工返家时,也会帮着照料奶奶。

  蔡小彬的两个女儿,更是老人的开心果。吃饭时,女儿会先把碗端到奶奶手上;平时会主动陪奶奶玩耍,教老人认字、给老人讲故事,老人在一旁听得十分认真,脸上不时露出笑容。每每此时,蔡小彬心里总会涌起一股暖流。

  蔡小彬的一片孝心赢得亲友的一致称赞。她对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感动了亲朋邻居。小姑子逢人就夸她有个好嫂子,同村的邻居时常以蔡小彬的事迹教育孩子,也会在蔡小彬偶尔外出时帮助照顾老人。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蔡小彬把这一切归功于奶奶带来的好运,她希望奶奶身体康健,快乐长寿。(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