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宏
外甥女婿14年如一日用真心孝养姨妈
孝老爱亲
山东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杨继宏,男,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工业统计科科长。杨继宏用自己的无怨无悔、辛勤付出,担当着好丈夫、好外甥女婿角色的责任,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杨继宏曾获国家统计局先进个人称号。

  外甥女婿品质高 甘为姨妈来养老

  2008年,杨继宏郑重地对姨妈说:“姨妈,让我们来照顾您吧,我们一定把您当做自己的母亲一样孝顺,这里就是您的家。”这一句承诺陪伴了杨继宏一家5000多个日日夜夜。这位78岁的老人是杨继宏妻子的姨妈,她一生无子女、体弱多病,一人住在老家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小屋内,小屋夏不能遮雨、冬不能挡风。老人孤苦伶仃、生活艰难的处境,杨继宏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要让姨妈晚年幸福。”“让老人有个家、有个幸福的家。”杨继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诺言。14个春秋往来,杨继宏用细心、真心、孝心扛起为老人养老的责任。

  春风化雨暖人心 人格最美是孝心

  杨继宏每天早晨6点起床,8点准时为老人喂饭。照顾老人10余年,他总结了很多经验:一日三餐营养搭配,中午要让老人午睡,晚上少吃才能健胃、夜间加奶加水再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人总是脸色红润、身体健康。姨妈牙齿不好,杨继宏给老人制定专门食谱,以好消化、易咀嚼的鱼、豆腐、青菜、肉粥、奶粉等流食为主,一日三餐不重样,身边的邻居都夸他“不是儿子、胜似亲儿子”。2016年,老人的小脑萎缩病症更加明显,加之股骨胫摔断,导致常年卧床不起。杨继宏毫无怨言,更加精心照料。为了让老人少受罪,他和妻子决定,不给老人用尿不湿而改用尿垫,他和妻子每夜都要至少起床3次定时为老人换尿垫。老人卧床6年,从未出现压疮。

  “一年四季穿着睡、天气晴好往下背,要让老人少受罪、每日食谱须会背,每夜三次换尿垫、定点翻身方式对,久病床前有孝子、人间真情最可贵”,这成为他在家伺候老人的一套口诀。2019年8月,老人突然发高烧,到医院检查结果为肺积水、肺功能衰竭。因其病情严重,加之年近90岁且不能言语,医生言外之意救治的希望太渺小。他和妻子不言放弃,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出精细的居家照顾方案,让老人神奇般地脱离危险。30个不眠之夜,换来了老人的生命延长、多福多寿。

  在杨继宏和妻子的带动影响下,儿女都很自然地把老人当做自己的奶奶一样孝顺,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一眼老人。儿女的孝心也赢得了邻里乡亲的一致点赞。(责任编辑:郭雯 王子月)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