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英
好嫂子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一家老幼
孝老爱亲
河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刘培英,女,1952年10月生,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牛进庄乡棒张村村民。刘培英伺候瘫痪在床的婆婆22年,照顾一家老小11口人,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得到了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

  照顾瘫痪婆婆尽孝心

  刘培英婚后第二年,婆婆因脑出血瘫痪在床。端水喂饭、擦洗身体……刘培英一直贴身伺候、悉心照料。在一次吃饭间,婆婆大小便失禁,刘培英立即放下饭碗,给婆婆擦洗,等都收拾完,饭已经凉了……这样的事时常发生,尽管是在寒冬,刘培英也第一时间收拾利落,她的手因此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邻居来串门,都很纳闷,婆婆的铺盖都是干干净净,屋里没有一点儿异味。直到婆婆去世,她也没让婆婆生一次褥疮,用过一床脏被子。

  抚养弟弟妹妹显母爱

  因为刘培英夫妻是家里的老大,小叔子和小姑子年纪尚小,因母亲患病,几乎没有享受到的母爱。这一切,大嫂刘培英都弥补上了。她把弟弟妹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新衣服、好吃的都是先给弟弟妹妹们,供他们上学,直到他们成家……

  当着大嫂,做着“母亲”,经常照顾完所有人之后自己再吃一些残羹冷炙。现在3个弟弟妹妹都考上了大学,进入了大城市工作并结婚生子,一提起自己的大嫂都说:“没有大哥大嫂就没有现在的我们。”

  夫妻恩爱和睦传家风

  刘培英夫妻二人照顾着全家11口人,生活虽清贫,但夫妻恩爱和睦。两人每天起早贪黑干农活,发誓要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她一边照顾老人孩子,一边为生计奔波,繁重的农活、做不完的家务、再加上6、7个上学的孩子,种种压力从未使她对老人有丝毫怠慢。遇到烦心事,她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遇到老人发脾气,她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哄老人开心。她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年纪大的时候。我也有孩子,现在我得为她们做出一个好榜样,好好孝敬老人。”

  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健康地长大,家里的生活也慢慢变好,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如今,虽然子女都成家立业,但刘培英仍每天忙里忙外。她说,宁可自己多吃点苦受点累,也不能让家人受委屈。(责任编辑:高晟寒 刘广宇)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