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昕
90后女孩悉心照料两代长辈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晨昕,女,1993年6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税务局机关第四党支部书记。作为为一名90后青年,自懂事以来,“孝老爱亲”就深深铭刻在王晨昕心里。她无微不至侍奉父母,竭心尽力照顾80多岁的爷爷、奶奶和姥姥,以日复一日的坚持、年复一年的守护,在自己的青春岁月中写出了一个大大的“孝”字。王晨昕曾获“龙江好人”荣誉称号。

  孝在脚下 向阳而生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王晨昕从小就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把父母的养育之恩时刻装在心里,每天放学后,总是抓紧时间写完作业,然后立刻帮着母亲做家务,洗菜、洗碗、擦地……这是她多年来恪守不变的习惯。

  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母亲身体不好。看着母亲一个人忍着病痛折磨,每天既要辛苦工作,又要买菜做饭、洗衣擦地,还要抚育自己、赡养老人。从早忙到晚,累得腰酸背痛,连饭都吃不下,她经常一个人默默地流泪,深深感念母亲的辛苦和不容易。

  母亲因病退休后,时常要住院治疗。每当母亲住院期间,王晨昕总是日夜陪伴,一日三餐端到床前,打针吃药细心服侍,还给母亲捶背揉肩、按摩洗脚,引来全体病友的羡慕和赞叹。母亲退休在家后,她怕母亲孤单寂寞,天天抽时间陪母亲聊天、逛街,给母亲讲故事、说笑话、回忆小时候的事情。为了多陪母亲,她总是下班后第一时间回到母亲身边,只有看见母亲脸上幸福的笑容,才是她心目中最大的愿望。

  孝在心里 因你而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生活中,80多岁的爷爷、奶奶和姥姥也让王晨昕无时无刻惦记、牵挂着,她尽全力做到多陪伴三位老人、照顾三位老人。

  虽然王晨昕看起来是个既苗条又柔弱的小女生,然而在孝道面前,在老人身边,她却勇敢无比、无所不能。无论老人有什么想法和要求,她总是竭尽所能、全力以赴,以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老人的生活舒心快乐。无论老人想吃什么、想要什么,她都不怕麻烦、不怕辛苦,尽快送到老人手里,看到老人有这么孝顺的孙女、外孙女,街坊邻居都齐竖大拇指。

  姥姥喜欢吃红烧鱼,她就下功夫学做红烧鱼。刚开始没有经验,操作过程中锅里的热油突然四处飞溅,她的手被烫伤。但是看到老人吃了自己做的鱼特别高兴,她也不觉得疼了。

  孝在路上 迎风绽放

  每到节假日,年轻人多数都在聚会休闲、放松身心,然而对于她来说,此时此刻才是最忙的时候。她常常一大早就要出去买上老人喜欢吃的东西,和母亲一起坐车往老人身边赶,这一次去恒山姥姥家,下一次去梨树爷爷奶奶家,到了老人家里又忙着给老人做饭、洗衣服、收拾房间,常常累得满头大汗。

  由于工作特别忙,经常加班加点,她总是为不能多一些时间陪伴照顾老人倍感愧疚。一旦有了时间,尽孝就是雷打不动的事情,无论是在母亲面前,还是三位老人面前,她总是倾心在努力,加倍在补偿。

  给奶奶打洗脸水、梳头、做早餐,晚上起夜随时搀扶在旁、伺候在侧;陪爷爷遛弯、聊天、讲笑话,按时给他拆洗被褥、收拾房间;为姥姥亲自下厨做红烧鱼,生病时耐心端水递药、问寒问暖……看到三位老人在人生的晚年都生活在幸福舒坦中,王晨昕脸上洋溢着满足和欣慰,她在心里对自己说:再苦再累也值了。(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