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
好儿媳精心照料患病婆婆14年
孝老爱亲
陕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俊,女,1974年4月生,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崖里坪延长石油小区居民。2008年,张俊从北京前往丈夫陈北生老家陕西延安给婆婆看病,在亲眼目睹婆婆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后,张俊主动放弃北京优越的工作环境来到延安,悉心照顾婆婆衣食起居14年,任劳任怨,无微不至,彰显了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尽孝不能等

  “久病床前无孝子,没想到这个儿媳妇能坚持这么多年。”“能主动从北京辞职回来照顾患病婆婆,这哪里是儿媳妇,简直比闺女还孝顺!”“端屎端尿侍候衣食起居不说,还经常无端受骂挨打,一直不离不弃,这儿媳妇真是了不起!”说起张俊,陕西省延安市崖里坪延长石油小区的邻里邻居,对这个从北京“回来”的儿媳妇赞不绝口。

  张俊出生于湖北,工作在北京,2006年,她和同在北京工作的陈北生相识相爱,步入婚姻殿堂,照顾婆婆的事儿还得从2008年说起。

  那年冬天,陈北生的母亲患上重度哮喘,加上本身就患有精神类疾病,夫妻俩得知情况后火速赶回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永坪镇为其治病。

  那是张俊第一次见到婆婆,也是第一次看到婆婆的生活环境,记忆中的景象让她一辈子难忘,据她回忆:“那是一孔破旧不堪的窑洞,炕上地下到处是垃圾,窑洞里阴冷潮湿,散发着一股股霉味。婆婆不记得任何人,犯病时随地大小便,不时就捡拾一些野草、塑料袋、发霉的饼子往嘴里塞,潮湿的衣物直接穿到身上,被人阻止便会大发脾气,打骂人……”

  心地善良的张俊完全接受不了眼前看到的一切,她当时哭着说:“都这个年代了,人怎么可以这样生活”一边哭就一边收拾起来……从那时起,她便萌生了照顾婆婆的想法。

  婆婆住院期间,张俊每天帮婆婆梳头、洗衣服、收拾床铺、做饭、擦洗身子,有时候婆婆像突然不认识她一样反手就打,犯病时口吐白沫抽搐在地,样貌非常吓人。张俊虽然心惊胆战,但始终不离不弃守在身旁,直到婆婆病情好转出院。

  为照顾婆婆,回京后张俊每月两地往返4次。千里奔走不仅消耗精力,工作也耽误了不少,于是她和丈夫陈北生商量,决定辞职去延安全职陪伴婆婆。“钱可以少挣,但尽孝不能等”,张俊温暖的话语像一股暖流让陈北生落下两行热泪,两人相拥而泣。

  辞京尽孝心

  2012年,张俊再次回到婆婆身边,从此便不离不弃地照顾起婆婆的衣食起居。平时做饭时,婆婆会突然冲进厨房对她又踢又打,好不容易做好的饭会被婆婆推倒在地;一次抢夺婆婆即将塞到嘴里的塑料袋时,被婆婆抡拳将张俊打成肩胛骨裂……“这些我都不在意,最担心的还是婆婆的安全。”张俊说,尽管万分细心,有时还是会有疏漏。一次自己出去买菜的功夫,婆婆就在厨房自己做饭,把房子烧的一团糟。“万幸啊万幸!家具烧了可以慢慢攒钱重置,婆婆人没受伤、没受惊吓就好!”说起这件事,张俊至今心有余悸。

  陪伴到永远

  2017年婆婆的病情有所好转,那是张俊最开心的一年。她说:“最高兴的是婆婆精神好转,已经不再吃塑料袋、野草之类的脏东西了,有时候还会一个劲儿地给我盛饭夹菜,需要什么水果和蔬菜会告诉我要去买,看到婆婆现在的良好状况,感觉像是做梦一样不敢相信,觉得一切都值了。”

  谈到以后的打算,张俊说:“过些时候,我考虑把婆婆接到北京和我们一起住,这样她就能天天见到儿子,当然要她自己愿意,如果想留下来我还会陪着她。”(责任编辑:黄舒雅 杜培华)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