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玉香
孝媳15年不离不弃 独自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山东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唐玉香,女,1974年生,山东省武城县甲马营镇王小屯村村民。15年来,她强忍丧夫之痛,一边抚养2个年幼的孩子,一边赡养年迈的公婆,不仅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这个不幸的家庭,更用坚强与大爱书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感人赞歌。

  “人没了,家不能散”

  唐玉香原本有一个幸福和美的家庭,她怎么也不会想到,2006年,一场噩运突然降临到她的头上——丈夫在一次突发事故中不幸离世。当时儿子刚上幼儿园,唐玉香腹中还怀着2个月后就要出生的小女儿,公公婆婆也都已年迈……

  突如其来的灾祸,让唐玉香痛不欲生,几乎哭干了一生的泪水。亲戚朋友们心疼她,更为她今后的生活发愁,纷纷劝她打掉腹中的孩子,趁着年轻改嫁。可她看着年迈公婆痛苦无助的眼神,抚摸着腹中小脚乱蹬的孩子,毅然决定留下来照顾公婆、抚养孩子。唐玉香咬着牙坚定地说:“(丈夫)人没了,可这个家不能散!”

  “婆婆就是俺亲娘”

  唐玉香的选择,注定是一条艰辛之路。一个农村妇女,下有2个年幼的孩子,上有2个年迈的老人,其中艰辛常人难以想象。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她一边种着农田,一边四处打工,什么脏活累活、苦活险活,只要能挣到钱,她都拼了命去干。

  可屋漏偏遭连阴雨。2014年,唐玉香的婆婆被查出罹患淋巴癌晚期,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人们都知道这个家的难处,而且更清楚罹患癌症晚期意味着什么,便有不少人劝她放弃婆婆的治疗,可她摇摇头说:“他(丈夫)走了,俺就是老人的闺女,婆婆就是俺亲娘,怎么也不能眼看着老人活受罪。”

  婆婆患病期间,唐玉香喂水喂药、洗衣做饭,几乎天天守在老人床前精心照顾,再苦再累毫无怨言,直到几个月后老人安详离世。

  “老人只要还有一口气,俺就管到底”

  2020年7月,唐玉香的公公因车祸导致脑干出血,躺在医院病床上昏迷不醒,尽管她天天守在医院里精心伺候着老人,可几个月过去了,老人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高昂的医药费,令这个贫困的家庭实在难以承受,唐玉香只好在亲友的帮助下,把公公接到家中照顾。

  回到家后,唐玉香依然天天守在床前,精心照顾着昏迷不醒的老人。尽管她曾听医生说,因为老人年事已高,醒过来的希望很渺茫,但她从未想到过放弃老人。她说:“老人只要还有一口气,俺就管到底。”她为老人端屎端尿、洗衣做饭,一小勺一小勺地为老人喂饭,有时一顿饭就要喂2个多小时。就这样,公公昏迷了1年多,她就照顾了1年多,再苦再累,从没说过半句怨言。

  坚强踏平脚下路,大爱撑起一片天。唐玉香,用柔弱双肩诠释了什么才是顶天立地,用真情大爱绽放着圣洁如玉的人生芳香。(责任编辑:郭雯 鲍海游)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