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平
庄稼汉一肩挑起两家庭 两姓更比一家亲
孝老爱亲
甘肃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赵军平,男,1973年10月出生,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店子乡双柳树村吕家堡子组村民。赵军平用20年的时光照顾着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和孩子,用自己并不宽厚的肩膀挑起了两个家庭的重担,用真情诠释着人间大爱,他的事迹不仅感染着周围的乡邻,也感染着每一个知道这个故事的人。

  一句承诺,一份担当

  赵军平原为合水县太莪乡人,自幼家境贫寒,2001年与离异的贾巧会结婚,租住于店子乡店子村。结婚第二年便生育一子,虽然生活平淡,但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生活幸福。

  谁知妻子贾巧会的前夫吕兴玉突然精神失常,须常年住院治疗,留下其年迈的母亲张凤梅和年幼的儿子吕小波无人照料。妻子贾巧会内心焦灼,寝食难安。赵军平看在眼里,他思忖再三,对妻子说:“把老人和娃娃都接过来吧,咱们养活。”可这一句承诺,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更加艰难,但夫妻二人无怨无悔、患难与共,毅然决然地挑起了赡养老人和照顾孩子的重担。

  为爱坚守,无怨无悔

  2009年,夫妻二人在吕兴玉家原有的土坯房上修建了一处新房,算是终于有了一处安全住房。农忙时夫妻二人在家务农,农闲时赵军平外出务工,赚钱贴补家用。就这样,生活渐渐也有了起色。赵军平把张凤梅当自己的母亲一样孝敬,对两个孩子更是一视同仁。天长日久,张凤梅老人把他的好都记在心里,逢人便夸“捡”的娃比亲娃还孝顺,儿媳比亲闺女还亲。

  可好景不长,张凤梅老人突然瘫痪,大小便失禁,不能言语。夫妻俩就轮流给老人喂饭、梳头洗脸、擦拭身体,从不嫌弃。老人尽管不能说话但头脑却很清醒,她觉得自己拖累了赵军平夫妇,故意疏远二人。但夫妻二人不气不恼,反倒帮老人宽心,尝试解开老人心里的疙瘩。也有乡邻半开玩笑地问赵军平到底图个啥,赵军平只是呵呵一笑,“应承了的事,那就得算数么!”直到2021年老人去世,赵军平坚持了14年。

  苦尽甘来,和睦致远

  现在,在双柳树村,只要一提到赵军平,乡邻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评价他“亲娃也未必能伺候这么好”,夸赞他“是个了不起的人物!”更感慨“和人家一比,咱有啥理由不把自家老人赡养好呢?”在他的带动下,双柳树村孝老爱亲、睦邻友好蔚然成风。

  夫妻俩患难与共的品质、不离不弃的陪伴,深深地感染着两个孩子。赵军平经常教育孩子要热爱生活,老老实实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感恩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大儿子吕小波常常说:“是赵爸爸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现如今,两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吕小波在城里有了稳定的工作,也在城里安了家,一家人的日子有了更好的盼头。(责任编辑:黄舒雅 陈楚培)

来源:甘肃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