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英
养女17年悉心照顾多病养父及年迈奶奶
孝老爱亲
四川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李文英,女,汉族,1988年5月生,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龙乘村村民。她刚出生就被亲生父母遗弃,被养父和养亲奶奶收留。2016年养父因车祸去世,李文英扛起服侍九旬奶奶的重任,悉心照顾卧床的奶奶。她用纯孝之情陪伴着奶奶,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中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奏响了一曲敬老孝老的华美乐章。李文英荣获“四川好人”称号。

  感养育之恩 花季少女扛起养家重任

  1988年,67岁的杨乾芳老人收养了一名弃婴,视她为孙女,取名李文英。因为家里贫困,当时年近40岁的杨乾芳老人的儿子李元厚一直未婚,李文英便成了他唯一的女儿。

  李文英打小就知道自己是一名弃婴,但在两位养亲的辛勤养育和悉心教导下,她健康成长且深受养亲影响,立志要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李文英读初中时,养父李元厚患上肺结核病,需长期吃药且不能正常劳动,家境每况愈下。初中毕业后,16岁的李文英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养父和奶奶的家庭责任,她说这算是对养父和养亲奶奶的报答。为尽快还清因养父生病欠下的3万元债务,2004年开始,她先后辗转无锡、上海、西安等地打工,还清了债务。2014年返乡和同龄的刘军监结婚。

  养父不幸离世,照顾奶奶尽显孝道

  2016年,养父李元厚因车祸去世,一家人平静的生活再起波澜。原本一直由养父照顾的养亲奶奶杨乾芳,老年丧子伤心欲绝病情加重,养老事宜成了难题。面对此种情景,李文英义不容辞承担起赡养老人的重任,虽没血缘关系,但她觉得照顾奶奶是自己的责任。

  杨乾芳老人已近百岁,双腿骨折、长期卧床,生活行动都颇为不便。李文英和丈夫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帮老人洗漱穿衣按摩,从无怨言。奶奶耳背听不清,时常要大声说好几遍老人才能听明白,但李文英从未因此跟老人急过眼。天气晴好时她常抱奶奶出去晒太阳,一有空就陪着奶奶拉拉家常……李文英总是想方设法让老人吃得好、过得舒服,她一直以无限的坚持、耐心与包容陪伴着奶奶,在李文英的悉心照顾下,杨乾芳老人一直面色红润、衣着整洁。春去秋回,寒来暑往,李文英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报养育之恩 尽其所能让奶奶安度晚年

  尽管生活对李文英很残酷,但她不认输的乐观生活态度让这个艰难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为了能过上更富足的生活,也便于照顾奶奶,她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96岁的瘫痪奶奶去西安打工。

  2017年,李文英夫妇带着4岁的儿子和高龄瘫痪的奶奶来到西安。然而,在西安的生活却没有李文英想的那样轻松。白天夫妻俩要上班,无法尽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和好动会跑的孩子,之后,李文英便辞职回家照顾奶奶和儿子,全家日常生活经济来源仅靠丈夫刘军监的工资,经济再现窘迫。

  夫妻俩合计,决定创业搞家具维修服务。2018年,夫妻俩开起了西安市区服务网店,李文英负责家务和网店经管,刘军监负责制作和上门服务。夫妻俩诚实守信,以优质优价服务深受好评,加之其孝老爱亲之举受人敬重,得到了当地市民及老乡们的关照,生意很快有了起色,闲余时间还能接些零活儿,收入也增加不少。但在夫妻俩看来,钱不是最重要的,能够保障奶奶衣食无忧、开心快乐才是最大的满足和幸福。

  做好人做好事,我与奶奶不留遗憾

  李文英说:“我从小就是被父母遗弃,是奶奶捡到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她老了、瘫了,我必须尽孝、必须给她养老送终。我养父,他没有结婚,从小我们三辈人就在一起相依为命,奶奶只是一个称呼,在我心里她就像妈妈一样:从小教我怎么做人、教我嫁到婆家要怎样孝顺……我很感激,如果没有他们,或许我在出世的那天就死了,更没有现在,所以照顾奶奶这些都是我应该尽的责任。”

  李文英,用善良朴实的心诠释着中华民族的孝道,用自己不屈的脊梁挺起这个贫困的家庭。她虽是一名弱女子,病床前,她任劳任怨,包办老人的大小事宜,她吃苦耐劳,到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她是一名敬老爱亲的新青年,用一片孝顺之情对待养亲奶奶,奏响感人至深的孝亲敬老乐章。(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