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泉
大学女教师刺骨寒冬勇救落水母子
见义勇为
吉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郭立泉,女,1971年8月生,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1月2日,长春南湖公园冰面上,一对母子掉入冰窟命悬一线,郭立泉和丈夫在千钧一发之际伸手救下了这对母子,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郭立泉曾荣获“吉林好人”等荣誉。

  第一时间冰面救人

  2021年1月2日上午10点多,郭立泉夫妇在南湖散步,一对母子骑着一辆冰上摩托车从他们身边经过。男孩看上去10多岁,坐在摩托前面,母亲坐在后面,玩得十分开心。没过一会儿,郭立泉夫妇听见身后传来“噗通”一声,夫妻俩回头看到冰面上都是水,只见孩子母亲头部露出水面,在冰窟窿中挣扎,男孩则不见踪影。见此情况,郭立泉夫妇俩迅速赶过去,他们不顾冰面还有大面积塌陷的危险,赶紧贴在零下20℃的冰面上,爬到孩子母亲身边,夫妻二人合力将女子拉了上来。

  终于救回孩子

  突然,郭立泉想到刚才和女子在冰面上玩耍的小孩也不见了,连忙询问,孩子的母亲这才反应过来,慌张地喊着“我孩子还在水里!”夫妻二人立刻向周围呼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郭立泉的喊声吸引了很多游人的注目,陆续有十几个人赶了过来,大家注视着冰窟窿却束手无策。1分多钟后,眼尖的郭立泉发现冰窟窿的水里隐隐约约出现了灰黑色的衣服,刚刚她就注意到孩子穿着一件灰黑色的羽绒服,就赶紧大喊救人。夫妻二人和游客一起将男孩拽了上来。刚拽出来的孩子脸色惨白,丧失了意识,眼睛瞪得大大的,嘴里吐着白沫,全身没有任何知觉。

  周围有一位懂急救知识的游客指导大家进行急救……过了一会,孩子的眼皮跳动了一下,然后眼球也转动了一下,周围的人立刻发出了欢呼,孩子救回来了!大家把孩子抱到了游乐区休息室,不久后孩子的脸色逐渐恢复,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孩子的妈妈也刚从大悲大喜中恢复过来,激动地向身边人不停地鞠躬说“谢谢”。寒风中衣衫浸湿的郭立泉夫妻看到母子二人没无大碍后悄然离开了现场。

  郭立泉每当想到此事都心有余悸,幸亏当天他们和这对母子擦肩而过,幸亏有众人的及时相助,这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当天下午,郭立泉就写了一篇关于公园“冰上管理”的提案,上交给长春市政协。她说:“希望大家能更加关注冰上安全问题,让这样惊险的事情不要再发生。”(责任编辑:周胜武 柳青)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