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东、陆晓婷
2名“90后”危急时刻徒手接住坠楼女童
见义勇为
浙江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沈东、陆晓婷证件照.JPG
人物故事:

  沈东,男,1991年7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桐乡市民泰村镇银行大麻支行行长助理。陆晓婷,女,1994年12月生,浙江省桐乡市民泰村镇银行大麻支行大堂经理。2022年7月19日上午10时许,桐乡市大麻镇一名3岁女童从6楼坠下,跌落到2楼广告牌上,附近银行工作人员沈东、陆晓婷发现异样,迅速跑来查看情况。在女童再次滑落之际,两人同时张开双臂向上托举,徒手接住了坠楼女童。

  女孩6楼坠落 两人徒手接住

  2022年7月19日上午10时13分,桐乡市大麻镇光明路附近,桐乡民泰村镇银行大麻支行工作人员沈东外出办事归来。忽然,马路对面传来“嘭”的一声,他循声望去,对面新天地小区2楼的广告牌上似乎有“东西”。沈东穿过马路去查看:不好!是个小女孩!于是快步上前。

  与此同时,同事陆晓婷也发现了异样,赶紧跑了过来。当时,烈日当空,路上行人很少,临街的店铺都关闭了门窗,并没有其他人发现这场意外。几分钟后,小女孩突然动了。“宝贝,不要乱动!”陆晓婷大声安慰着。沈东的目光紧紧跟随着小孩,赶紧拨打了120求助。让人揪心的是,小女孩一直在不停地挪动,双腿也慢慢滑出了广告牌,对可能发生的危险全然无知。见此情形,沈东和陆晓婷同时冲了上去,伸出手臂,仰着头,眼睛紧盯着这个随时可能坠落的小生命。

  突然,小女孩掉了下来!千钧一发之际,沈东来不及多想,扔掉手机,双臂迎了上去。生死时刻,小女孩奇迹般安全“降落”在温柔而有力的臂弯里。劫后余生的小女孩在沈东怀里放声大哭。几分钟后,小孩的妈妈也赶到了现场,又惊又喜、热泪盈眶。原来,当天她出门收拾东西,只留下小孩一人在家。不料小女孩竟然踩着阳台上的凳子爬上窗台,然后就发生了前面惊心动魄的一幕。不幸中的万幸,小孩从6楼跌落至2楼广告牌上,中间有了一个缓冲,也给了沈东和陆晓婷足够的反应时间。沈东接住孩子后,闻声冲出来的兰州拉面馆老板也赶忙过去搭把手,从沈东手里接过小女孩,大家一起将其送往大麻镇卫生院检查。

  回想当天的场景,沈东仍然心有余悸,“当时脑子里没有别的念头,不管有没有危险,不管能不能接到,我本能反应就是要去接!”救完孩子后的沈东,又默默回到了工作岗位,没有把这个“小插曲”告诉家人和朋友,连妻子都是在看到采访后才得知是丈夫救了小女孩。瘦小的陆晓婷回想起自己冲上前的那一幕,直言道“孩子没事就好,不管有没有这个力气,我都要去救孩子!”

  善行不止 救人是偶然中的必然

  事件发生后,多家媒体第一时间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点赞,引发社会热议:“幸运的孩子,平凡的英雄”“这一接!拯救了一个家庭”“这个世界好温暖”“那一刻,你们是脚踩祥云从天而降的英雄”……

  得知沈东和陆晓婷出手救人的消息,单位同事一点也不意外。他们的行长说,沈东是一名党员,平时工作认真、积极乐观,在疫情防控期间还主动要求回到大庄村当一名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守住卡口,一守就是一天。疫情发生以来,沈东还主动向银行党支部提出捐款,前后捐出了6000元,供单位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和帮扶困难老人。陆晓婷也是个热心肠,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最近天气热,她心里一直放心不下几位经常联系的高龄老人,趁着工作之余,就为他们送去绿豆汤和水果解暑。(责任编辑:郭雯 刘正中)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