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如、曹小如
“红帆船”船长无惧风浪 夜色中率众勇救16人
见义勇为
江苏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刘金如,男,中共党员,1962年6月生,江苏籍渔船02266号船长。曹小如,男,1970年10月生,江苏籍渔船02211号船长。2022年2月19日晚10点左右,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黄沙港正东约120海里作业的闽连渔运60778船船舱进水即将侧翻沉没,正在附近编组作业的江苏籍渔船02266、江苏籍渔船02211接到求救信号后,紧急驰援,救起16人,避免了一起海上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刘金如、曹小如曾荣获“江苏好人”等荣誉。

  海上遇险 有船求援

  2022年2月19日晚10时左右,黄海南部海上风力达9级以上,咆哮的狂风卷起层层巨浪,扑向一艘艘渔船。正在海面航行的福建闽连渔运60778船突遭险情。

  第一个大浪打在驾驶台,船上顿时漆黑一片。第二个大浪拍进机舱,汹涌的海水冲上甲板,发动机突然停了。失去动力的渔船,在大风、巨浪和海流的夹击下,开始倾斜侧翻,逐渐下沉……

  船员们想尽了办法仍无济于事。焦急万分的船长周某紧紧抓着频道对讲机不停地呼救:“救救我们!”嗓子已经嘶哑,还在拼命地呼喊。沉沉黑夜、无边的巨浪、冰冷刺骨的海水,濒临淹死或冻死的感觉,令他们无比绝望。

  生死营救 不顾生死

  危急时刻,距离闽连渔运60778船东南7海里左右的江苏籍渔船02266、02211渔船收到对讲机呼救信号。此时风大浪急,又是深夜,海上气温低至零下4度,漆黑的海面视线模糊不清,救援存在很大风险。“赶紧救人!”两艘渔船的船长刘金如和曹小如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命令拔锚启动、前往救援并向上级部门汇报相关情况。

  苏启渔02266号离闽连渔运60778号较近,正常情况下20多分钟船就能开到,但因为天黑浪大,跑了近一个小时才到。深夜11点,江苏籍渔船02266号靠近遇险渔船,船长刘金如和船员们发现,闽连渔运60778船此时已严重倾斜,四分之三没入海水。刘金如立即通过对讲机与闽连渔运60778取得联系,得知有13名船员已转移至救生筏,船长、大副和轮机长3人还留在船上,做最后的自救努力。救生筏上没有灯光,黑暗中,刘金如与船员们借助船上的探照灯等一切可利用的光源确定救生筏的位置后,缓缓靠近,每一步都小心翼翼,避免救生筏钻入船底造成危险。等靠近时,“放梯!”刘金如一声令下,船员们立即放下救生梯、缆绳,困在救生筏上的13人全部获救。

  就在江苏籍渔船02266船救援救生筏上13人后不到10分钟,江苏籍渔船02211也全速赶到了现场。船长曹小如与所有船员都早已穿上救生衣在甲板上集合,准备好救人的缆绳、救生圈。江苏籍渔船02211船一次次努力靠向遇险船。风浪太大,远了,救不到人;过近,又会撞船。经过一次又一次地努力,绳子终于抛了上去。晚上11点30分左右,遇险船上的3人终于被一一拉上了江苏籍渔船02211船。

  救援过程中,江苏籍渔船02211船的船头船尾都被碰撞了,船头上铁板被撞裂,好在撞的是船头上方,没有太大危险。16名船员全部被救后不到一个小时,闽连渔运60778船沉没。

  大海无情 红帆守护

  2月22日,经过十多个小时、近千公里的长途跋涉,闽连渔运60778船的16名渔民终于平安返抵福建省连江县,与家人幸福团聚。

  “当时害怕到了极点。感谢江苏!感谢启东!感谢大家的救命之恩!”42岁的林某源事后想想还是后怕。死里逃生的16名渔民被救援上船后,惊魂未定,又冷又饿,全身僵硬。“上了我们船,你们就到家了!”苏启渔02266船船长刘金如和船员们热情地劝慰他们。渔民们烧好热水给他们洗脸、换衣服,煮夜宵吃。每人抽出一条被子给他们盖。“他们对我们是真的好!”回忆起这一幕幕,林某源充满感激。

  “人命关天,我们不上谁上!”江苏籍渔船02266船长刘金如是一名共产党员。他驾驶的渔船在当地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红帆船”。“红帆船”不是一艘船,而是一支“船队”。党员渔民较多的渔船上挂牌为“红帆船”,目前总数已达43艘。在海上作业中,“红帆船”是引领,更是守护,是一座座移动的“海上堡垒”。

  刘金如、曹小如等人在“红帆船”神圣使命的感召指引下,于危难中不顾自身安全、奋勇救人,避免了一起海上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挽救了16条珍贵的生命和他们身后的家庭。他们的英勇事迹激发着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这样一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大爱正催生出一道靓丽的道德风景线。(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