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贵、王志铖
勇敢辅警无惧危险跳入化粪罐 救出昏迷中的驾驶员
见义勇为
贵州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803598235779985.jpg
人物故事:

  马贵,男,1997年6月生;王志铖,男,1997年12月生,二人均为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公安局笃山派出所辅警。2021年12月8日16时许,马贵和王志铖在前往笃山派出所辖区纳黑村开展反诈宣传途中,发现一名化粪车驾驶员不慎掉入化粪罐中,失去意识,生命垂危,两人见状迅速施救,最终在闻讯赶来的群众协助下将被困驾驶员成功救出。

  两辅警外出工作发现险情

  2021年12月8日16时许,马贵和王志铖前往安龙县笃山派出所辖区纳黑村开展反诈宣传工作,途经红光组通组公路时,发现一辆拉着粪水的罐车横停在道路中央,导致交通堵塞。两人四周查找,未发现驾驶人的身影,在联系值班民警查询该车驾驶人电话号码的同时用警车喊话器寻找,多次尝试与驾驶人取得联系无果后,两人决定先将化粪罐车移到路边,以便道路畅行。

  王志铖不断拨打驾驶人电话,过程中他隐约听到化粪罐内传来一阵铃声,心中警觉:“糟了!驾驶人很可能掉进化粪罐里了!”为证实心中想法,他翻越车厢栏杆,爬上化粪罐,朝罐顶唯一的洞口看去,果然,只见驾驶员躺在粪水中,口吐白沫、浑身抽搐,已然失去意识……

  王志铖在洞口大声呼喊,希望让被困者恢复意识,并迅速向派出所值班民警汇报情况,拨打120和119前来救援。马贵则找来绳索,想将被困者捆绑拉出。王志铖正想脱下外套,马贵连忙制止道:“下去怕有危险,我体能好可以坚持久一点。”说完,他脱掉外套,屏气跳入化粪罐。

  英勇跳入粪罐车施救

  “醒醒,别睡,我们救你出去。”在狭小的空间里,浓浓的沼气令人窒息。冒着随时中毒的危险,马贵开始救援。他踩在横杠上,尝试将被困者提起,但其身着塑料防水服,沾水湿滑无法提起。马贵蹲进快没过膝盖的粪水中,双手穿过被困者的腋下,将其上半身托起放在膝盖上,快速系上绳索。

  “我把他抱起来,你往上拉。”马贵使劲抱起被困者时,猛然吸入一大口毒气,顿觉胸闷恶心,但他顾不上自己,忙将被困者移至洞口正下方,随着王志铖往上拉绳子,被困者的头部慢慢露出化粪罐的洞口。马贵左手撑着罐壁,右肩吃力撑起被困者的身体,忍不住微微发颤。因被困者肩膀过宽卡在洞口,他往上托举几次也没有效果,这时马贵显然有些体力不支,吸入过多的毒气也让他愈发头晕恶心、喘不上气。

  “糟糕,他呼吸越来越急促、抽搐更加严重,我要赶快把人救出去。”马贵迸发出一股力量,他改用双手抱住被困者的小腿,稍稍调整角度,奋力往上一举,被困者肩膀终于露出洞口,王志铖在闻讯赶来的群众协助下将被困男子救出,放在罐顶平躺。随后手脚酸软的马贵从洞口费力爬出,来不及休息,他又找来纸巾和水为被困者清理口鼻。急救车赶到现场,他紧绷的神经才得以缓解,身体的不适感却涌然而上,靠在货车上不停喘气,喉咙也感到浓烈的铁锈味。目送救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后,马贵和王志铖用冷水随便冲洗双手就默默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被困男子今年30岁,当天他将粪便拉到农田施肥,期间疑似排粪管道出现堵塞,他便进入罐车内进行疏通,不料罐车内严重缺氧、空气浑浊,他很快便昏迷在罐车内,所幸遇到两名辅警途经该路段,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