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宝存、程建军
父子勇救落水老人 用生命演绎人间真情
见义勇为
陕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919366417199280.jpg
人物故事:

  程宝存,男,1953年8月生;程建军,男,1978年6月生。二人为父子关系,系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武关镇梅庄村村民。2021年9月,父子两人协力救助落水老人田角林,父亲程宝存不幸被水冲走献出了宝贵生命。程宝存、程建军曾荣获“陕西好人”荣誉。

  奋不顾身勇救乡亲

    2021年9月,丹凤县连续十几天阴雨不断,天气刚刚晴朗,武关镇梅庄村村民程建军正和父亲、妻子等人在武关河南岸坡上挖花生,突然一声惊呼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有人被水冲走了!”

  听见毛白公路上有人大喊,程建军和父亲程宝存立刻扔下手中的农具向河边奔去。由于连日降水,武关河水位涨高了不少,只见湍急的河水中有一个人连同背篓在大水里拼命挣扎着。定睛一看,原来是同村的一名老者田某林。父子二人来不及多想,鞋袜顾不上脱就浑身蹚到水里救人,经过几番挣扎,程建军终于将落水的田某林拖到岸边,没想到这时意外突然发生——在水中的程宝存还没来得及上岸,突然一波水浪袭来,将没站稳的他卷向了深潭。 “爸!”儿子程建军大喊一声,疯了一样扑下水要去救父亲,可是根本来不及,父亲的身影瞬间被河水冲到了50米开外。泥沙混着的水浪像是猛虎张开的巨口,将父亲的身影吞没在一片哗哗的声音之中……程建军还想继续往前冲,却只觉得身子被岸边上的人们强行拽住,只能无助地颤抖着双手,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60多岁、身体硬朗的程宝存在那一天为了救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言传身教子承父志

    直到今天,提起自己的父亲,程建军的眼眶依然会浸满泪水:“我爸一生勤快能干,忠厚老实,一副热心肠,村里人都知道他。他平时不太爱说话,从小到大都很宠我,都没大声给我说过话。”

  提起程宝存,村民们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程宝存一家居住在梅庄村移民点,移民点的20余户群众大部分都在武关河南岸种有地,秋、麦二季收庄稼需要蹚过武关河。夏天尚可,冬天河水冰冷,渡河困难,又很危险。程宝存、程建军父子第一个提议修桥,他们带头准备木料扛到河边,组织大家有序搭桥,方便过往群众出行。有一年夏收季节,邻居外出打工未能及时赶回来,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地里熟透的麦子收不回来,程宝存主动承担起田培军家的夏收任务,帮忙割完了邻居家的麦子,让田培军一家人非常感动。

  程建军说:“我爸常教育我‘多做好事,人要良心好’。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程建军也同样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在无锡打工的日子里,一个四川工友家里发生火灾,程建军热心地为对方捐献了500元钱。还有一次捡到一个钱夹,里面有身份证和现金,程建军主动联系失主并归还财物。父亲走了之后,母亲便成了程建军和妻子最大的牵挂,母亲身体不好,因为父亲去世,她时常暗自伤心。每次干活回来后,程建军和妻子总是先来到老母亲床前,嘘寒问暖,尽心照料。

  程建军说,自己不后悔下水救人。“这件事谁遇到都会去做的,我相信我爸也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只是有时我还会怪自己,为什么那时候没保护好他。”程建军的声音又一次哽咽了:“如果再见到他,我会对他说,爸,你这一辈子为我、为家里付出太多了,以后您歇着吧,我来养家。”(责任编辑:黄舒雅 樊旭)

程宝存、程建军" target="_blank">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