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超、马应强
两位“90”后小伙海浪中勇救2名溺水者
见义勇为
海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刘岩超,男,回族,1999年4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人,2022年7月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本科毕业。马应强,男,回族,1990年3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人,数学教师。刘岩超与马应强于2022年7月12日在海南日月湾英勇救助溺水者。

  施救有勇有谋

  2022年7月12日下午6点半左右,刘岩超与马应强一同来到海南冲浪圣地日月湾开启夏日冲浪模式,俩人租好冲浪板后便迅速下了水,刘岩超正教授马应强冲浪的技巧和方法,突然他听到不远处传来“你别吓我”的喊叫,侧头一看,凭借他在体育学院学习的专业知识,意识到有人溺水了,立刻告诉身边的马应强。俩人没有片刻的犹豫,拿上冲浪板奋力游向溺水的小伙子和他身边的大叔,被救的小伙子脸色苍白,奄奄一息,趴到冲浪板上。他俩带着溺水小伙子和大叔边喊口号边往岸边游。但过程并不顺利,溺水小伙子和大叔的体能已消耗殆尽,可海浪形成的暗流却越来越大,仿佛要把他们吞没,刘岩超惊讶地发现他们离海岸越来越远,“这样游下去不是办法。”心急如焚的刘岩超果断提议,他先独自回游找人施救,马应强平衡着冲浪板,保护趴在板另一头的小伙子和大叔,确保他们的安全。

  大海游泳的感觉不同于泳池,明明感觉身体在向岸边前进,实际却越游越远。这时,独自回游的刘岩超觉得非常不妙,且因为耗时过长,明显感觉到体力不支,内心无比紧张,但一想到远处还有三个人在等待救援,便迅速更换泳姿,变成仰泳状态调整呼吸,一个念头闪入脑海,趁海浪打过来的瞬间往前游,这个办法终于奏效了!在生死时速、千钧一发之际,刘岩超与马应强完成了救助,将溺水的小伙子和大叔救上了岸,小伙子十几分钟后恢复了正常,由命悬一线到转危为安。

  助人不图名利

  成功救援后,被救助者向刘岩超和马应强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当被救助者提出要给予物质感谢时,他俩连忙拒绝,并表示这是应该做的,能够利用专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很开心。救助者再一次真诚地表达了谢意:“真的很感谢你们,最令我感动的是,刘岩超在自身遭遇危险后还能想着努力救人,这种精神是非常打动我的,感谢! ”

  “下次有人遇险,我们还会选择救人。”刘岩超和马应强这样说道。只言片语里体现他们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展现出他们不为名利,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责任编辑:高晟寒 吴占桂)

来源:海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