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健
“90后”退伍军人寒冬时节在急流中勇救落水爷孙
见义勇为
湖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奠健,男,1990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职工。奠健于2008年12月入伍,2013年入党,2021年4月转业到地方。在部队12年中,他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部队嘉奖。2022年2月12日,奠健在溆浦县溆水河勇救落水爷孙,事后悄然离开,不留姓名。

  奋力拯救落水爷孙

  2022年2月12日中午,一名6岁儿童同60多岁的爷爷李某雄从桥江乡下来县城体检,在途经浮桥时,不慎掉入了3米多深的溆水河中。爷爷立即跳入河中施救,但因爷爷年迈体衰,加上天气严寒,水冷水急,体力透支,祖孙俩被河水推入河中央,时沉时现,越漂越远。施救无果,情急之下,爷爷大喊“救命!”。此时,奠健正经过浮桥,见此情景,他不假思索,不顾水急河深脱下衣服,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急流中。

  由于水温太低,没有适应“冰水”环境,加上救人心切,奠健用力过猛,呛了好几口水,但面对爷孙俩的危险处境,他咬紧牙关,奋力向爷孙俩游去。爷爷见有人来救,便将孙儿传给了奠健,奠健拼命托起落水儿童,使劲向岸边游去。孙子终于脱险得救,老爷爷松了一口气,随后也上了岸。

  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上岸后,围观群众较多,有拍照的,有拍视频的,也有人询问救人英雄叫什么名字?是干什么的?奠健只是微微一笑,并没回答,拿起衣服悄然离开了现场。

  落水儿童的家人得知此事后,几经周折才打听到奠健舍己救人的事迹,全家人怀着感恩的心,带着礼物找到了奠健。见面后千恩万谢,老爷爷李某雄握着奠健的手,眼里含着泪花,真诚地说:“感谢你,小伙子!你真是一个好人啦!你救了我爷孙俩,挽救了我全家三代人的幸福。”

  奠健坦诚地回复老人:“不用谢,无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军人,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做人的本分。”并婉言谢绝了老人的礼物。

  持续弘扬军人本色

  奠健说,“当时,如果现场中没人会游泳,我不跳下河,祖孙俩人就会有生命之忧。如果这样,他们的整个家庭将会有灭顶之灾。在人民遭受灾难,生命垂危之际时,我应不辜负党和部队的教育和培养,应该第一个站出来,哪怕牺牲自己,也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只要还有一线生还的希望,我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奠健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的不变初心,印证了一个军人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诠释了一个军人的光荣称号,不愧新时代的好典范,人们的好榜样。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忠实执行军人的信条,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以实际行动唱响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之歌。(责任编辑:刘朝灵 张笠夫)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