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光得、蔡胜文、蔡震文
车辆坠河人员遇险 3位村民联手勇救4人
见义勇为
江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5667.jpg
人物故事:

  蒋光得,男,1981年8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三龙镇杨家村村民;蔡胜文,男,1985年4月生,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三龙镇泥匠;蔡震文,男,1971年9月生,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三龙镇货运司机。2022年6月19日,浮梁县遭遇强降雨。中午时分,一辆私家车在途经三龙镇杨家村时,由于路滑坠入路边水沟中,车上4名人员被困。面对湍急的水流,蒋光得二话没说第一个跳下水救人,蔡胜文、蔡震文也紧随其后,3人合力将车门玻璃砸破打开车门,10分钟内将被困4人全部救出。

  大雨倾盆 不假思索跳水救人

  6月19日,浮梁县遭大暴雨袭击,其中三龙镇为全县最大雨量点位。临近中午时分,一辆载有5人的小型私家车在返回市区途中路过三龙镇杨家村新安组时,由于雨天路滑,车子坠入路边的水沟中。车上人员被困,只有1人逃脱上岸。不一会儿,洪水很快浸没车身,情况十分危急。上岸人员迅速跑到村里大声呼救。杨家村新安组组长蒋光得听到呼救声立即放下手中的活,第一时间叫上村民蔡胜文、蔡震文等人赶到现场。看到汹涌的洪水,蒋光得二话没说第一个跳下水救人,蔡胜文、蔡震文也紧随其后。其他村民听到呼救声,也在第一时间纷纷赶到现场参与救援行动。

  洪水来袭 村民合力救出受困人员

  由于大雨仍在继续,水位快速上涨、水流湍急。蒋光得等人来到车子旁边,用拳头猛烈敲打,发现车门根本无法打开。蒋光得便高喊邻居蔡胜文、蔡震文拿上铁锤支援,3人使出浑身力气,用铁锤将车门玻璃砸破,然后迅速把车门打开。此时蒋光得3人已精疲力尽,手也被玻璃划破,鲜血直流,他们不顾伤痛,一鼓作气,10分钟内将车内被困的4人一一救出。4个人被救上岸后,看着湿漉漉的被救者,蒋光得把他们带回自己家中,让他们换上干净衣服,又开车把他们送回家中。

  为了感谢蒋光得等人的救命之恩,第二天被救者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村里以表谢意。

  事后,蒋光得表示:“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村小组长,在人民群众生命遭受危险的时刻,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蔡胜文、蔡震文也表示:“当时压根儿没多想,脑子里就只剩下救人,顾不得受伤不受伤了。”(责编: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