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忠翠、陶家兵、陶家琴
危机时刻一家三口挺身而出 奋勇扑火保护高压输电线路
见义勇为
安徽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20516102342.png
人物故事:

  徐忠翠,女,1973年5月生,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刘山村村民;陶家兵,男,1995年12月生,博望区新市镇刘山村村民;陶家琴,1994年6月生,博望区丹阳镇康庄花苑居民。徐忠翠一家3口发现芦苇荡燃起的大火严重危及上方高压输电线,临危不惧冲向火海,经过1个多小时顽强奋战,终于将肆虐的大火扑灭,保住了高压输电线路和供电房等国家财产安全。徐忠翠、陶家兵、陶家琴曾获评安徽好人。

  火海逆行勇无畏

  2020年3月19日晚19时许,徐忠翠像往常一样在厨房准备晚饭,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她疾步跑向房门,发现不远处池塘里的芦苇丛中蹿出了一股火苗。刹那间火焰就蔓延到整个芦苇荡,炽热的火舌不断向上蹿起,而位于芦苇荡上方的一条高压输电线路上已发出“噼里啪啦”的电火花爆裂声。

  见此情景,徐忠翠来不及多想,本能地冲出家门,大声呼喊“着火了,着火了,快来救火啊!”正在厨房的女儿陶家琴听见母亲的呼喊,转身找来竹竿和水桶就跟着母亲冲向不远处的芦苇荡。这时,刚下班回家的儿子陶家兵顾不上歇口气,也立即狂奔到火情点,一边报警,一边用竹竿扑打压下火头。徐忠翠和女儿轮流用水桶、脸盆舀水,一次次浇向蹿起的火苗。

  奋不顾身勇者胜

  三月份的芦苇荡还是一片枯黄,燃烧起来的火苗借助风势,一发而不可收,熊熊的大火映红了半边天。 此时的徐忠翠一家人也万分焦急,如果火势得不到控制,不仅高压线要损毁,而且这么大的火势很快就会烧到不远处的一座供电房,如果引起整片区域电表跳闸甚至引发大范围火灾,那就不得了了。

  想到这里,徐忠翠一家3口不断用水桶、脸盆拼命舀水泼向火焰,浓烟呛得她们喘不过气、睁不开眼,但她们并没有停下。火焰顺着风刮到他们的身上,带出一股头发烧焦的味道,炙热的火焰更是烤得他们皮肤生疼,但他们已经顾不上这么多了,一心只想着控制火势,不能烧到高压线。天黑路滑,火情严峻,徐忠翠一次次端起脸盆跌跌撞撞地冲向火海。突然,她滑了一跤,左手臂传来一阵钻心疼痛,但她来不及查看伤势,仍然迅速舀水泼向正在燃烧的芦苇,压住上蹿火舌。而儿子陶家兵则用竹竿扑打出隔离带,防止火势向供电房蔓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高强度奋战,徐忠翠一家和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村民一起将大火扑灭。经供电部门检查,由于扑救及时,高压线只受到轻微灼伤,徐忠翠和儿女们才松了一口气。女儿陶家琴这才想起还独自在家的孩子,她顾不上体力不支,立刻奔跑回家。而此时精神放松的徐忠翠才感到腰部和左臂剧烈疼痛,家人立即将她送去医院,后诊断为左手臂骨折和腰部扭伤,需立即动手术。陶家兵事后回忆:“我母亲摔伤时,她还让我们先救火,说她没事。现在一看到妈妈左手臂缠着绷带,钉了钢板,我心里就特别难受。”

  行善不悔平常心

  徐忠翠家境并不富裕,原先她在南京同时打多份工,收入尚可,因救火手臂受伤需休养,没有了收入来源。儿子陶家兵刚从部队退伍回来,在博望区某企业就职。母亲徐忠翠救火受伤后,他辞去工作在家照顾,洗衣做饭。当地政府前去看望慰问,表示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向政府反映,一定尽全力帮助解决,但徐忠翠一家认为:“保护国家财产人人有责,家里困难自己能克服,不需要政府关照,不给政府添麻烦。”

  徐忠翠心善,邻里乡亲平日里家里有事她都会去帮忙,邻里有纠纷她都当仁不让地出头调解。听说徐忠翠为保护国家财产救火受伤,大家一点也不意外:“只要徐忠翠认准的事,就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在国家、乡亲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徐忠翠一家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之歌。(责任编辑:郭雯 王婧)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