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兰宇
大学生两次下水救人 挽救年轻生命
见义勇为
广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黄兰宇,男,2001年5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本科专业2020级学生。2021年11月14日晚上,黄兰宇在百色市右江区东合大桥下连续两次下水救起一名轻生的女子,用自己的善行为他人撑起了生的希望。

  危急关头 挺身而出

  2021年11月14日晚上,在百色市东合大桥下,一名女子突然走向江中想要轻生。这一幕,被在此拍摄夜景的百色学院学生黄兰宇看到,他没有多想,立即冲进河中救人。由于河岸湿滑,加之光线昏暗,黄兰宇在下水救人的过程中划破了脚掌。可眼见着轻生女子不断往水深处走去,很快水没过她的头部。危急时刻,黄兰宇不顾自身伤痛,加快速度扎进水中,奋力将女子拉回岸边。

  上岸后,黄兰宇安抚女子情绪,并拿出自己的衣服给她披上。当黄兰宇拿起手机准备报警时,女子又往河里冲了下去。“我丢掉手机,又跟着冲下去再次把她拉上岸。”黄兰宇说,为防止女子再冲进河里,他就站在水里,挡在她面前。这时,黄兰宇的手机已经进水了,报不了警。他就边聊天开导女子,边等着有路人经过时帮忙报警。后来,一位路过的热心人士帮忙报了警。很快,民警赶到现场,女子的姐姐也闻讯赶来将其带回家。

  引起关注 看淡荣誉

  黄兰宇救人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迅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点赞他“正义且有爱”。地方政府和学校也对黄兰宇的义举进行了表彰,对这些荣誉,黄兰宇认为:“我只是做了当时应该做的事情。”

  黄兰宇在海边长大,熟悉水性,他觉得下水救人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当时看到就想过去救了,我也害怕我自己不能把她救上来,但是想这些的时候,身体已经在行动了。”

  “而且当时情况危急,原本我是想先报警再去救人,但是她一直往江中走,所以我决定先救人再说。”黄兰宇说。(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