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维山
花甲老人两度急流中涉险救人 见义勇为弘扬正气
见义勇为
北京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靳维山,男,1956年3月生,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前芮营村村民。2021年7月31日,马昌营镇前芮营村附近洳河与泃河交汇处的橡胶坝有人落水,下水救人的两名村民也瞬间被卷入漩涡水底,无法自救,情况十分危急。靳维山闻讯后,迅速赶到河边,穿上救生衣跳入水中,用竹竿把第一名落水者拉上岸。随后,他不顾岸上群众的劝说,冒着体力透支的危险,第二次跳入水中救人,把另一名落水者拖上岸。第三名落水者,也被随后赶到的救援人员在下游救出。2022年2月,靳维山荣获第八届首都道德模范称号。

  危情时刻挺身而出

  由于2021年汛期降水量大,平谷区洳河与泃河河道水位上升、水流湍急。7月31日18时30分,马昌营镇前芮营村洳河与泃河交汇处橡胶坝附近有人落水呼救,前芮营村委会后勤人员马海泉、村治保主任姜礼贤先后跳入河水中救人,无奈水流湍急,二人先后被卷入漩涡中,无法自救,只能奋力挣扎。

  18时40分前后,当时65岁的村民靳维山从附近经过,听说有人落水后迅速向出事地点奔去。当靳维山看到姜礼贤和马海泉在水势凶猛的河水漩涡中挣扎,王某漂浮在较远处时,他没有任何顾虑,迅速套上救生衣,果断拿起岸边的竹竿跳入水中,先是游向距离比较近的马海泉。马海泉虽然穿着救生衣,但仍然被漩涡卷地在水中浮浮沉沉,此时仅能微弱挣扎,见靳维山向他游来,拼尽最后的力气抓住竹竿。靳维山一手抓住竹竿,一手划水,艰难地用竹竿将命悬一线的马海泉拉上岸。

  不顾安危再度救人

  在确定马海泉安全后,靳维山立即返身第二次跳入水中营救姜礼贤,岸上的村民纷纷担忧地喊着“回来吧,老爷子”“水太急了,救不了了”,但此时的靳维山心里想的只有“救人”二字。靳维山迎着湍急的河水游到姜礼贤身旁,体力已严重透支,见姜礼贤没有动作,不再耽误时间,拼命拖着姜礼贤的双脚往岸边游去。快到岸边时,“119”和“120”等救援人员已赶到现场,同靳维山一起将姜礼贤拉到岸上进行施救,不幸的是姜礼贤已停止了呼吸,因救人溺亡。此时王某已经漂到远处河道下游的大桥边,消防人员赶到下游,用消防绳等专用救援设备将王某打捞上来。

  真情善举人间大爱

  “当时情况紧急没有多想我就跳下水救人了,谁知水流太快了,瞬间就把我卷入水底漩涡。”被救人员马海泉在第二天回想起这件事时仍心有余悸,他后怕地说:“现在回想起来仍旧让人心惊胆战,当时靳维山的一根救命竹竿不仅救了我一个人的命,也挽救了我们整个家庭,没有他的帮助我可能就没了,他的无畏善行我们全家人会铭记一辈子。”

  本是普通村民,在面对乡里乡亲被困于危难时,他奋不顾身救人于急流;本是花甲老人,他不顾年事已高,两次入水救人、救急;本是救人大爱善举,面对大家的赞扬,他却因没有救活其他落水者而深深自责……靳维山用无言的行动营救鲜活的生命,是勇士,更值得敬佩。(责任编辑:黄舒雅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