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苏普江·艾比布拉
维吾尔族小伙两天在长江救起3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湖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玉苏普江·艾比布拉,男,维吾尔族,1996年4月生,湖北省监利市“海比尔”新疆烧烤店员工。2022年4月9日和10日,玉苏普江不顾自身安危,在监利市鄢铺码头江滩附近两次跳进江水中,先后救起落水的一名儿童和一对母子,用实际行动促进了民族团结,书写了监利“小城大爱”新篇章。玉苏普江荣获荆州楷模等称号。

  克服恐惧长江里两天救3人

  2022年4月9日下午2时40分许,玉苏普江正在鄢铺沙滩摆摊烤肉,突然听到呼叫声:“有人掉到江里了!”他循声望去,只见一个人在江水里挣扎。

  见此情形,玉苏普江拔腿向落水点跑去,来不及多想就下了水。当时,落水者距离岸边有七八米远。玉苏普江不会游泳,也没有救人经验,踩着松软的泥沙,下水后几度滑倒。

  “我看到小男孩挣扎后慢慢下沉,情况越来越糟。”一心想着救人,玉苏普江在江水中用右脚使劲向上蹬,呈半漂浮状地靠近,一把抓住下沉的小男孩,将他拉到自己的怀中。一手抱着小男孩,一手拍打着江水,终于将小男孩成功救上岸。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第二天,危险场景再次发生。2022年4月10日上午11时许,玉苏普江再次来到鄢铺沙滩摆摊。

  “快救人啊,有人落水了!”正当玉苏普江埋头烤肉时,一阵急切的呼喊声传来。他抬头一看,就在前一天的落水点,一名小男孩正在下沉,一旁的家长下水施救时也不慎落水。

  眼看危险来临,玉苏普江再次下水救人。他伸手拽住小男孩的手,另一只手则用力推着小男孩母亲的后背,两人被推上岸,玉苏普江则呛了几口水,奋力挣扎爬回岸边。

  为何两次奋不顾身勇救溺水者?玉苏普江表示,他弟弟在一次垂钓时,鱼钩触碰到电线,被击倒后不幸溺亡。虽然自己不会游泳,但看到这些落水的孩子,他就想起了弟弟,便义无反顾地去救人。

  心怀大爱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

  对于玉苏普江的救人壮举,徒弟阿尔法说:“他一定会救人的,因为师傅常说56个民族是一家。”

  2019年,玉苏普江在江西萍乡打工时,就曾帮一名骑车不慎冲入河水中的老人捞起电动三轮车。“虽然从小不会水性,但看到别人有困难,我不能视而不见。”玉苏普江说,妈妈很早就教育他,有能力的时候要帮助他人。

  玉苏普江将妈妈的殷切教诲从昆仑山麓带到江汉平原。2021年,他和表哥曾特地邀请监利市的环卫工人到烧烤店聚餐,还亲手为他们烤制了500多串羊肉串,并筹款1.7万元购买了大米和食用油,全都捐给了环卫工人。

  一直以来,玉苏普江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践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理念,就在两次救人的前一周,玉苏普江就曾在监利市长江边偶遇一辆汽车深陷泥沙中,危急时刻,他从驾驶室拉出驾驶人员,并帮助车主摆脱困境。

  “我们都是一家人,别人有困难,大家都能伸出援手帮一帮,困难不就过去了!”玉苏普江说。(责任编辑:刘朝灵 汪勇)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