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
快递小哥徒手爬楼 火场救出一家三口
见义勇为
湖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1.jpg
人物故事:

  张裕,男,1985年6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唐家墩营业部快递员。2021年12月,武汉市江汉区一居民小区突遇火情,现场火势凶猛、有居民被困。张裕毫不犹豫冲上去,成功救下被困小女孩,随后又帮助两个大人也成功脱险。张裕曾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湖北好人等荣誉。

  张裕是武汉顺丰唐家墩网点一名普通员工,负责日常快件收派快递。在平凡的快递员岗位上服务百姓,负责的派件小区始终保持零投诉、零操作失误。

  2021年12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武汉市江汉区某居民小区3楼住户家中突发火情,熊熊烈火从窗户里冒出,此时房内还有3人尚未脱困。当时张裕正在附近派件,看到浓烟后的他立刻寻着呼救声一路奔来。这时,大量乌黑浓烟向阳台外飘出。小区居民们拿来毛毯,试图让被困居民跳楼,并想用毛毯接住他们。

  张裕看到事故楼层距地面10米左右,担心被困居民跳下后,冲击力太大、太过危险。观察事发楼层周围情况后,他立即徒手爬上2楼居民家阳台,左手勾住2楼阳台窗檐,探出整个身子,向3楼被困居民喊话:“快,把孩子传给我。”一边踮着脚,努力去接3楼居民递下的孩子。终于,他成功用右手托住仅两岁左右的小女孩,并将她抱入2楼居民家中。此后,他还继续协助孩子的家长从3楼翻到2楼居民家中,帮助大人顺利脱险。

  被困居民获救后,事故现场的人们还在唏嘘事故的经过。张裕却默默跨上了自己的电动车准备离开,却不料周围热心的大妈们发现了他,大声说:“这就是刚才爬到楼上救人的英雄!”张裕腼腆地说:“这没什么,也是我应该做的。”

  张裕的英勇行为被媒体报道,引起较大社会反响。事后张裕说:“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从小就教育我要做好人好事,当时也没有多想,只想冲上去赶紧救人,在别人危难之时伸出援手。”社会的认可和网友的赞许让他感到很温暖,他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会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责任编辑:周胜武 何劲)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