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韦
花甲老人多年守护群众安全 勇救13人生命
见义勇为
福建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陆韦,男,1956年1月生,福建省宁德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福安客运分公司原职员。年逾花甲的老陆,皮肤黝黑、笑容质朴,从10多年前第一次救起一名溺水者起,他便自研水上救援泳技,自告奋勇担当起“义务救生员”。多年来,他在富春溪畔参与落水救援9次、救起13人,被群众亲热地称为富春溪“守护神”,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平民英雄。陆韦曾入选福建好人榜。

  千钧一发 他下水救下5人

  2020年6月20日下午3时许,福安某中学的5名初中男学生,偷偷解开无人看管的渔家塑钢小船绳索,划船游玩。一波激流下,摇摇晃晃的船只失去平衡,顷刻翻了个底朝天,快速漂向下游。

  “救命啊、救命啊……”5名落水孩子一边挣扎着紧紧趴在半沉的小船“腹部”,一边在水里大声哭喊。前面就是两河交汇处,河水深且急并伴有旋涡和暗礁,孩子随时会被激流卷走。

  正在河对岸竹林里纳凉的陆韦听到呼叫救命声后,立刻跑了过去,一头扎进水中,迎着湍急而下的激流,朝对岸的落水者方向快速游去。生死一线间,陆韦奋力游到船边,综合应用平生所学的高难度游技,顶着湍急水流小心翼翼地把失控船和孩子安全推到较为平缓的水域。

  当船和孩子安全后,陆韦抬头呼唤附近作业渔船救援。为避免渔船惯性冲撞船只,他用身体护着孩子们所在的失控船,将五个浸水惊吓、瑟瑟发抖的孩子,一一托举送进渔船船舱。

  岸边观望的群众感叹地说:“好危险啊,只要1分钟,孩子说没就没了。”60多岁的老陆,在救援中也是精疲力尽,可“一定要救下孩子,挽救5个家庭”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事后,面对学校老师和家长,他只是笑眯眯地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你们别放在心上。”

  平民英雄 传递救援大爱

  见义勇为一次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下去。2014年6月,富春溪岸边跳台上坐着的中年男子掉入溪中。大雨过后水流很急,陆韦游到落水者身边时发现他向自己直压过来,于是他只能潜到水里,双手抱着落水者的腰,用头顶着他的后背,艰难地往岸边游去。10年前,一名女子在游泳时溺水,陆韦游到该女子身边,拖住她的腋下,奋力游回到岸上。第二天陆韦觉得手臂疼痛,才发现原来手臂上布满该女子因用力过猛而留下的手痕……

  目前,陆韦已先后救起落水者13人。因为年龄问题,家人也十分担心他的安危,但陆韦却认为救落水者是自己神圣的使命。“十几年前富春溪畔,第一次看到溺水身亡者及痛哭昏迷的家属,这在我心里留下了抹不去的烙印。”陆韦回忆说,从那时起,他就希望用自己平凡的举动挽救更多的生命与家庭。(责任编辑:郭雯 黄宾虹)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