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诗琪
大风吹倒枯树的瞬间 她用身体护住医生护住核酸样本
见义勇为
辽宁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毛诗琪,女,1993年8月生。沈阳市浑南区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东湖征收部工作人员。2022年3月28日,医护人员在为居民上门核酸检测采样途中,一株枯树被强风吹倒,毛诗琪危急关头舍身上前,奋不顾身推开了医护人员,用身体保护住了医生和“核酸样本”的安全,自己却被重重砸倒,当场休克,被诊断为肺部背侧损伤,5-9节胸椎左侧横突骨质断裂。

  九级大风中 枯树砸向核酸检测小分队

  2022年3月28日,在沈阳市浑南区东湖街道刘付屯核酸检测点位,已经连续工作了7个小时的毛诗琪和同事们开始到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上门采样检测。当日沈阳大风,中午阵风风力已达9级。就在她和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的途中,路边一棵直径约40公分的枯树被大风吹倒,此时她们刚好经过,倒下的枯树直接砸向同行的王医生和她手中的核酸样本。突然其来的状况令王医生猝不及防,小毛反应及时,奋不顾身推开了她,自己却被结结实实地砸中了后背。王医生虚惊一场,手中的样本也安然无恙。毛诗琪却当场昏迷,经紧急送医后她才恢复神志。诊断结果却为肺部背侧损伤,胸椎5、6、7、8、9左侧横突骨质断裂。

  “没事儿,我是女汉子!”

  亲眼目睹这惊险一刻的工作人员或许对小姑娘的举动感到有些惊讶,但了解她的同事对小毛这“本能”地一推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这位外表腼腆的小女孩儿,平日里的表现与外表不太相符。小毛热爱工作,积极要求进步。无论什么事情都认真对待,不仅聪慧好学、眼疾手快,很快就成为了部门的业务骨干。

  3月中旬核酸检测启动以来,她在各个检测点位辗转支援,在检测现场她四处奔波,一会儿拿物资,一会儿身着红马甲维护秩序,一会又全副武装坐在医生身边,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即使是在短暂的休息间隙,她还忙着给大家递送盒饭饮料,收拾垃圾。考虑到她是女孩子,太晚回家不方便,每次检测任务即将完成时领导都催她早点回家,可她每次都调皮地说:“没事儿,我是女汉子!”。

  毛诗琪是个热心肠儿,对待他人诚恳,和大家相处融洽。虽然年纪不大,却是出了名儿的“讲究人儿”,同事们对她都非常好。东湖街道域内有9个城市社区、16个行政村,检测点位多达36个。在第五轮核酸检测名单下发后,看到科室的一名同事因为被分到农村点位犯难,她就主动串岗,“咱俩换吧,我虽然住的不近,但我年轻。这样你就不用起早了,方便照顾孩子。”在核酸检测点位,大家看到每次最后一个离开的,每次最后一个吃饭休息的,往往都是她。

  毛诗琪不顾个人安危救医生、保“样本”的壮举,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她的勇气,出于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的自信,始于一位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基层工作人员的责任,源于一名90后“接班人”对党和事业的无限忠诚。(责任编辑:周胜武 孙玮)

来源:辽宁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