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国
红衣大爷冰湖救人后悄然离去 用善举温暖一座城
见义勇为
辽宁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改).png
人物故事:

  吴恩国,男,1955年12月生,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迎宾路街道丁香社区居民。寒冬时节,他在冰湖中勇救落水者,正在群众纷纷为他这位“红衣大爷”点赞时,他却悄然离去,甚至没有告诉家里人自己救人的善举。

  冰湖救人,“红衣大爷”火了

  11月14日,沈阳刚下过暴雪。积雪未融,天寒地冻。沈阳于洪区的丁香湖中也开始结冰,正是这时,湖边突然有人大喊:“有人落水了!”原来是一名女子坠入湖中!浮浮沉沉中,周围群众们一边试图用木棍等物品救人,一边呼救。丁香湖是曾经的采沙场改修的人工湖,湖底水况复杂,常常会发生溺水事件,此时又是寒冬,湖水冰冷刺骨,眼看着落水者已顺着水流向湖心漂去时,一个身穿着红色背心的白发大爷突然跃入水中。

  围观众人见大爷头发花白年纪比较大,又怕大爷发生危险。可是此时情况十分危急,落水者呛了很多水,加上湖水冰冷,已经失去意识,脸朝下漂在了水面上,而且离岸边已经二三十米远了。大爷顾不上与众人解释,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把她的身子翻过来,然后小心地托举着她的头,慢慢往岸边游。这时,旁边群众刘欢也下到水中,在离岸边十米的地方接应,帮助大爷一起把落水女子抬到了岸上。上岸后,女子尚有气息,周围热心群众都围上来帮忙,有的拨打120急救电话,有的为女子盖上衣服,大爷见女子没有大碍,便拿起衣物放心地离开了。冰雪湖面上,大爷身上湿透的红色背心儿和白发分外显眼,有岸边的群众拍下了视频上传网络,“红衣大爷”冰湖救人的视频一下子就火了。可这时大家才意识到,大爷是谁?叫什么?谁都不知道。

  女儿老伴儿给他开了“家庭表彰会”

  大爷其实姓吴,叫吴恩国,今年67岁,是家住在丁香湖附近的一位普通的退休工人。他退休后便经常到丁香湖公园运动,还是丁香湖冬泳队的一名队员。11月14日事发当天,他正在丁香湖边锻炼,就听到了群众的呼救,根本没来得及想啥,就跳进了湖里。当天救人后,吴大爷悄悄回了家,到家后甚至没有和老伴、女儿提起这回事儿。还是后来他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爆火后,被很多人认出,女儿才知道,原来爸爸做了这么英勇的事儿。“我和妈妈在家给爸爸炒了几个菜,给他开了个家庭表彰会。”吴大爷的女儿说,最开始连记者的采访,爸爸都没有接受,甚至好几天都没出门儿,就怕别人问及救人的事儿。“感觉这个很平常,没有必要说,当时周围很多人都想施救,只是苦于没有这个能力。我从20年前就开始冬泳,有这个能力而已。而且丁香湖那里很多人都救过落水者,不留姓名就走了,我做的也不算什么。”吴大爷后来说。

  事后,被救女子联系到吴大爷,想酬谢吴大爷,社会公益组织也准备给予吴大爷一定奖励,都被吴大爷婉言谢绝了。有媒体形容吴大爷——“救人一幕,显得英勇不凡;悄然离去,彰显低调善良。”

  吴大爷平日里还热心为社区服务,从2014年起就加入了丁香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封闭小区站岗、疫苗接种阶段维持秩序、早晚高峰交通路口执勤、社区活动义务帮忙这些活动中,都有吴大爷的身影。

  危急关头,他挺身而出;年近古稀,他依旧英勇;荣誉面前,他选择低调。他就是吴恩国,他用无畏救援挽救生命,他用暖心行动驱散冬日寒冷,他用不凡之举托起道德天平。(责任编辑:周胜武 崔陶然 韩宇)

来源:辽宁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