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明
八旬剪纸大师传承非遗文化 坚持免费授艺22年
敬业奉献
湖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李映明,男,1940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株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痴迷剪纸,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展现株洲工业文化,记录时代变迁;他热心公益,致力于传承非遗文化,坚持免费授艺22年,带出学生1.2万人,并赠送出剪纸艺术作品上万幅。李映明曾荣获“湖南好人”等荣誉。

  痴迷剪纸 记录时代变迁

  1958年,18岁的李映明来到中国电力机车的发源地——株洲电力机车工厂,成了一名光荣的铁路工人。他见证了新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出厂的欢庆情景,深受感染,将素描与剪纸技艺融合,满怀激情地创作了首幅剪纸作品《电力机车出厂》。

  “没想到就是这一次创作,让我与剪纸结下了一生的缘分。”之后的几十年,李映明剪纸造诣愈加深厚,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他创作的《八个样板戏》《株洲十景》等,展现株洲人文地方特色;在国家申奥成功之际,他创作了《福娃贺喜》,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在神五飞天、全国上下欢欣鼓舞之际,他创作了《普天同庆》,在人民大会堂展出。

  热心公益 传承非遗文化

  他走到哪里,就把技艺传承到哪里,公益做到哪里。2000年,退休后的李映明坚持每周坐公交车到聋哑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他每月送课进社区、进企业、进福利院等地,免费为剪纸爱好者传授剪纸技艺,公益讲堂超过70场,传授学生1.2万人次,免费给市民赠送剪纸多达上万幅。为传播剪纸艺术,李映明多方奔走,并推动成立了株洲市剪纸专业委员会。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李映明到加拿大探亲,陆陆续续收了来自西班牙、菲律宾和当地的13多名洋徒弟,将中国剪纸文化推广到海外。

  2022年7月13日,82岁的李映明冒着酷暑将暑期公益剪纸课堂“搬”到了泉塘湾社区内,将非遗之美传递给更多人。在女儿眼中,年过八旬的父亲凡是参加公益活动,总是精神抖擞。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也走上了剪纸公益传承之路。(责任编辑:刘朝灵 黄金海)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