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新亮
乡村教师为爱坚守12载 为山里娃编织音乐梦
敬业奉献
河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龚新亮,男,1987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小学水门寺教学点音乐教师。他为了给孩子们上好音乐课,孜孜以求,要强上进,用音符对山区孩子进行美的启蒙,让孩子们在音乐中幸福成长。龚新亮曾荣获河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

  怀揣梦想用爱坚守

  从小喜欢音乐的龚新亮,儿时就连玩泥巴,也会做个麦克风,拿着它给大家演唱,梦里都希望能做一个音乐老师,把自己的幸福与快乐通过音乐来传递给大家。2011年8月,他以全抚宁县教师招考音乐类总分第二名的成绩顺利的成为了一名音乐教师,并如愿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满怀憧憬地开启了自己音乐圆梦历程。

  然而当他怀揣着自己的音乐梦想踏上那方讲台时,他才真切地明白,自己未来的路有多么艰难。大山深处,每天放学后陪伴自己的只有寂寞;简陋的教室,连件像样的音乐器材都没有;孩子们把音符读作“1234567”,连首完整的曲调都唱不出来……但这一切,没有吓退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没有器材,他毅然决定将自己家的电钢琴搬到学校。当孩子们在音乐课上伴着悠扬的琴声,沉醉在自己动听的歌声里时,他告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牺牲小我艰辛圆梦

  “学音乐能有啥出息,这不耽误学习吗?”而面对许多家长的不理解甚至极力反对,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翻山越岭地到那些有天赋的孩子家里家访,向家长们现身说法,让他们知道,山里娃也可以靠音乐闯出一片天。

  2013年春天,一年一度的抚宁县“六一”文艺汇演在即,龚新亮组织学生舞蹈排练、指导演唱,起早贪黑,因为这是孩子们踏上舞台展示自己的难得机会。由于用嗓过度,龚新亮患上了严重的声带小结,医生严肃告诫他必须立即闭声休息,否则将会有不可挽回的后果。面对着家长殷切的目光、看着孩子们祈求的眼神,龚新亮默默做出了选择——他偷偷用激素类药物进行雾化治疗,病情虽有所缓解,他的脸却因激素的副作用越来越胖。父母知道后心疼得掉眼泪,学校的校长也经常劝他别这么为难自己,但固执的他硬是挺了下来,从来没有耽误一节课和任何一次艺术活动。

  春去秋来,一批批孩子因为他爱上了音乐,也在音乐中享受着成长的幸福。在龚新亮的不懈努力下,这所不起眼的山沟小教学点竟相继创建了学校合唱社团、舞蹈社团和戏曲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小有名气。

  挥洒青春无私奉献

  在教学中,龚新亮孜孜以求,要强上进,沉浸在理论书籍中。作为驻操营学区惟一的市级音乐学科骨干教师,他无疑成为了领导心中的“宝”。2021年5月,驻操营学区中心校长找到他,希望他能组建一个学区级的音乐工作室,真正发挥蒲公英的播种效应,带着学区年轻的音乐教师们一起成长。于是,学区内的年轻音乐教师在他的带领下,开启了成长蜕变的历程。每一次精心活动后,教师们都会满怀欣喜的分享收获,表达着对这个毫无保留的“师傅”的感恩之情。

  如今,在长城脚下那个美丽的小校园里,龚新亮用一颗简单的心与质朴的情怀默默地编织着山间最美的朝阳,书写着属于他的、也属于孩子们的美丽梦想。(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夫)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