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
戒毒所所长29年鞠躬尽瘁 用生命诠释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敬业奉献
海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20913163413.jpg
人物故事:

  陈旭,男,1971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一级高级警长。陈旭躬耕司法行政戒毒事业29年,呕心沥血,夙夜在公,潜心研究戒毒业务理论,为总结创新、推广推介海南戒毒模式工作、引领戒毒理论发展作出特殊贡献。2022年5月22日下午,陈旭在授课时突发脑溢血,后经医治无效于6月1日不幸逝世,年仅51岁。陈旭曾荣获全国劳教系统个别教育能手荣誉。

  场所安全的“定盘星”

  “安全管理必作于细、必成于细”,这是陈旭的不懈追求。自海南省禁毒3年大会战以来,作为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陈旭面临场所安全稳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双重任务,统筹安全与发展“两大主题”,兼顾所内所外“两个布局”,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狠抓规范化执法、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和精准化服务工作,在任期间连续7年实现“六无”安全年,至2021年底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31年实现场所安全管理“六无”目标,位列全国第二。

  理论研究的“风向标”

  陈旭系海南戒毒协会理事、海南戒毒模式创始团队成员,29年如一日,白天全心工作,夜晚潜心研究思想政治和戒毒业务理论,以所为家、呕心沥血,带领海南精神戒毒攻关小组于2004年成功编写长达70多万字的《海南戒毒救助计划》,于2012年总结提炼出“五位一体”矫治模式,率先在全国提出聘请社会第三方开展回访调查工作,策划并指导承办海南省司法厅首次戒毒成果汇报会,向社会公布了当时居全国领先水平的戒断率,使海南戒毒声名远播,受到司法部、省委省政府等多位时任省部级领导的批示肯定,该模式被司法部命名为“海南戒毒模式”,为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模式奠定了基础。多年来,陈旭边实践边研究,累计发表戒毒理论文章110余篇。

  教育工作的“设计师”

  陈旭坚信“挽救一个吸毒者,就挽救一个家庭,社会就多一份安宁”。他带头践行“以人为本、关怀救助”的戒毒理念,用心用情转化戒毒人员,连续跟踪指导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海南戒毒模式集中教育班19期;首创“榕园之家”戒毒人员家属学校,开展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为戒毒人员家属和参训人员点燃生活的希望、照亮回归之路;连续10年指导并参与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回访调查、跟踪帮教工作,走访9194人。陈旭热心公益事业,组建励志戒毒援助会,经常到敬老院献爱心、赴灾区帮助灾后重建,组织义务禁毒宣讲。在陈旭影响带动下,其妻子也主动加入“蒲公英”禁毒宣讲团,经常义务为全省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担任讲解员、赴戒毒人员家庭回访帮教。

  忠诚敬业的“孺子牛”

  平时如春风、战时猛如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时期,陈旭克服双警家庭上有年迈母亲重病卧床、下有年幼儿子无人照顾等困难,主动请战,进驻监管区连续封闭执勤累计长达76天,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一线民警同吃同住、同管理同工作。在3次由封闭执勤转居家备勤模式中,陈旭没有在家休息过一天,每次都是第2天立即返回岗位上工作。妻子说:“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同事说:“陈所长值班从来不睡宿舍,例行查岗后还要回办公室写材料到深夜!”把一天掰成三天用是陈旭日常工作的写照。在接到警衔晋升培训班授课任务后,他精心备课,授课前一晚还修改完善课件到深夜,第二天强忍着身体的不适为参训学员讲课,授课时突发脑溢血,最终倒在了他无数次为之奋斗的讲台上。

  陈旭用他师者般的大爱、战士般的铁骨,谱写了一名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他毕生致力于所挚爱的司法行政事业,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编辑:高晟寒 吴占桂)

陈旭" target="_blank">
来源:海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