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大春
从“农民工”到“大工匠” 技术专家27年研发73项专利
敬业奉献
江苏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谢大春,男,196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宿迁市某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从事石英行业相关工作27年来,他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73项,5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谢大春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十三五”创新中国功勋科学家、“江苏好人”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农民工”变身科研专家

  1995年3月,谢大春以电工身份进入一家生产石英制品的乡镇企业打工。毫无经验的谢大春主动放弃休息日,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有计划地自学相关知识,同时不断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创新,对传统的石英砂生产设备、工艺流程进行改进。参加工作以来,他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73项,5项技术填补国内行业空白,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等高新技术领域。

  “土专家”打破国外垄断

  2020年,谢大春了解到国内生产的石英砂最高纯度可达到99.99%,只能应用到汽车车灯、鱼缸里的加热棒等民用领域,而要想应用到芯片、光纤光缆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纯度至少要达到99.999%。这让谢大春落下一个“心病”,一定要把纯度从“4个9”提升到“5个9”,甚至更高。经过12次的设备改进和无数次地试验,谢大春终获成功。

  “大工匠”创造非凡业绩

  20多年来,谢大春一直坚守在生产制造一线,即便是节假日,他都会在实验室里琢磨工艺工序和设备改进。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先后有300多人成长为石英制造行业的技术骨干。如今,谢大春已成长为国内著名的石英行业技术专家,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从“农民工”到“大工匠”的蜕变。(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