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正节
井下电工苦心钻研 10年海外援建筑梦“一带一路”
敬业奉献
安徽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宗正节,男,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铜陵有色铜冠矿建公司哈萨克斯坦项目部机运区副区长。宗正节技术精湛,施工足迹遍布海内外项目一线,30年坚守井下电气维修和安装岗位。2006年4月,他作为铜冠矿建公司首批支援非洲市场建设的技术骨干,远赴赞比亚康克拉,驻守热带沙漠7年,推动项目建设。2019年至今,他奋战在哈萨克斯坦项目工程部,在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度的恶劣环境里,带领当地员工出色完成凿井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10年海外征战路,宗正节将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海外事业,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宗正节曾被安徽省国资委党委授予“省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甘当矿山建设“螺丝钉”

  1992年,18岁的宗正节从铜陵有色技工学校电气维修专业毕业,被分配到铜冠矿建公司,成为一名井下电工。

  他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的鸡笼山金矿主井工程。在井下施工现场,看着前辈们控制提升机、卧泵等设备,学电气维修的宗正节感觉既新鲜又有趣。为了把设备“摸透”,他的兜里揣着多张图纸,在看机器操作的同时,琢磨背后的工艺和原理。图纸反复折叠,被宗正节揉旧了、折破了,却也印在了他的脑海,融入了心中。

  在边学边干中,宗正节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完工了,“投身矿山建设事业”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从此,他钻研的脚步一刻未停,逐渐成长为矿山电气维修和安装领域的专家。

  勇做海外项目“排头兵”

  2006年4月,作为第一批参与赞比亚康克拉铜矿工程的员工,宗正节第一次踏出国门。尽管前期已经做了许多“功课”,可由于两国文化背景、技术标准、检测程序、验收标准等诸多方面的差异,宗正节遇到的难题远比想象中更多。作为施工区副区长,宗正节负责现场施工、技术指导、协调管理……白天,他满负荷带班作业,保证施工进度。晚上,他挑灯夜战学习英语,反复查阅当地矿山的生产资料,一步步熟悉合同规范、施工设计。

  2010年,工程顺利竣工,荣获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国字号”荣誉——国家优质工程奖。同时,宗正节所负责的985中段泵房配电所安装项目成为赞比亚康克拉铜矿工程中进度最快的项目。

  2019年4月,公司哈萨克斯坦工程需要电气技术人员,宗正节被紧急从非洲调往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一年中有半年处于严冬,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多度,给户外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确保工期,宗正节始终带领当地员工冲在最前面,以超强的体力、毅力和精湛的技能出色完成凿井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超低温下,人的皮肤直接接触金属会被粘住,宗正节顾不得这些,带头踏上十几米高的升降车进行高压电缆、低压动力电缆及控制电缆等敷设工作。

  愿为员工成才“铺路石”

  2010年底,宗正节的父亲发生中风,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住院治疗,病情严重。彼时,宗正节正在赞比亚谦比希铜矿西部矿体工程现场忙碌着。项目接近尾声,他带领10多名中、赞员工,全力推进泵房大型配电所的安装工作。接到家中电话时,他恨不得立刻飞回故乡,但现场的工作离不开他。

  2021年,儿子如愿考入理想的大学,宗正节却只能透过微信视频,隔着屏幕分享喜讯。缺席孩子的成长,未能分担妻子的辛劳,无法近身照拂中风住院的父亲,离家在外的这些年,宗正节无比自责。可10年的海外工作,他在工作一线手把手言传身教,已累计带徒120人,特别是一名赞比亚籍员工,在宗正节的培养下,连续3年被项目部评为优秀员工。(责任编辑:郭雯 张慧)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