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锦璋
乡村医生用医德医术倾情守护“孤岛”村民健康
敬业奉献
福建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肖锦璋,男,1972年1月生,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卫生所医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异常严峻,而肖锦璋的父亲肖顺真作为村里唯一的“赤脚医生”,年事已高,无法承担高负荷工作。肖锦璋得知这一情况后,关掉了在泉港区后龙镇栖霞社区的诊所,放弃稳定的收入,回到生养他的岛屿,接替父亲成为“孤岛”乡医,守护村民们的健康。肖锦璋曾获福建省“最美医师”等荣誉。

  “老人岛”上的生命守护者

  2003年以前,惠屿村既未通水也未通电,且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船是惠屿岛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交通工具。岛上的年轻人和小孩多在外工作、读书,常住人口只有200多人,岛上生育率连续11年“零增长”,一度成为真正的“老人岛”。肖锦璋出生在惠屿岛,从小在岛上长大。父亲是村里唯一的“赤脚医生”,打从记事起,他就亲眼目睹了许多村民有病只能硬扛着,最终小病拖成大病,这让他从小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学医救人的种子。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影响下,肖锦璋走上了从医之路。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肖锦璋知道他必须扛起守护岛上村民健康责任,他毅然决然关掉在泉港区后龙镇栖霞社区的诊所,回到村里守护村民健康。回村后,肖锦璋一刻不停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曾一个人在凌晨3点对惠屿村相关采集区域进行消杀,平日也会组织村民对全村村巷小道进行消杀。天气炎热的时候,他每次都给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村民煮板蓝根,防止村民中暑。此外,他还会挨家挨户去分发宣传手册,讲解防疫卫生知识,引导村民做好预防工作。

  一医守一岛 一箱伴一医

  2021年7月的一个夜晚,一阵刺耳的铃声打破了宁静。林天(化名)家人打来电话,说家里老人突发高烧不退,情况紧急。肖锦璋二话不说提起药箱就往老人家赶去,经过询问才知道老人感冒了很多天,硬撑着不愿意治疗,拖成了肺炎才引起高烧。岛上医疗条件有限,他给老人用药后做了物理降温,并且向村里申请调用客渡船连夜送老人上医院。这种事情在惠屿村时常发生,经常深更半夜有孩子发烧,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提起药箱跑去打针喂药,哪家的老人生病行动不方便,他就带着药箱到家中诊疗。只要病人有需要,他24小时“随叫随到”。

  医者仁心 为村民建档

  肖锦璋来到海岛后,细化了村民的健康档案资料,详细记录了每位居民的身体情况,特别是村民的一些慢性病。刚开始很多村民都直接自购药物,这让他很是苦恼,没化验单没医嘱,不符合拿药规定。村民跟他解释:“我吃这个药已经十几年了,现在不让我买药,我就得去外面买,来回一趟需要花费很多钱。”于是,肖锦璋下定决心摸清全村患者情况,他花了整整2个月时间走访村民、收集病例,仔细记录每位患者的疾病史、用药史、药物过敏史,对于病情不明了的直接带去医院做检查。后来,他建立了22个健康档案,是全镇首个拥有最完整健康档案的卫生所。

  肖锦璋渐渐领悟到父亲坚守背后的那份平凡之乐,因为有一股无声的力量在支撑着他。那份力量,是熟悉的乡音和浓浓的乡情,也是岛民不言的依赖,让他和父亲自觉扛起责任。(责任编辑:郭雯 黄宾虹)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