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婉静
志愿者为高原儿童组建公益团队 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敬业奉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谭婉静,女,1988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吾疆美商贸公司总经理、“帕米尔爱心小分队”负责人、十二师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2012年、2020年,谭婉静两次到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乡寄宿制小学马尔洋小学支教,成立“帕米尔爱心小分队”,累计资助182名学生,多次捐赠爱心物资。谭婉静曾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兵团好人”等荣誉。

  不怕艰苦 两次支教

  2012年,品学兼优的谭婉静从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毕业后,来到深圳发展。这里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令谭婉静感到无比充实,但她总是感觉生活中缺少点儿什么。当得知深圳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去新疆支教的老师时,谭婉静放弃高薪工作和出国留学的机会,义无反顾报了名,决心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她选择支教的马尔洋小学,位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东南部,距离县城130公里,车程约3个小时,要翻一座海拔4500米的唐勒冰达坂,条件十分艰苦。

  2020年,距第一次支教结束8年后,谭婉静于2020年3月向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教育局申请第二次支教。彼时已为人母的她带着自己年幼的女儿,再次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支教。在支教期间,谭婉静自掏腰包承担往返的车费、住宿费,邀请乌鲁木齐的美术老师来到马尔洋小学进行爱心义画,将学校的空白墙都画上了富有童趣的图画,并给学校捐赠了价值1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给校园送去了勃勃生机。

  热心公益 倾情奉献

  第一次支教结束后,谭婉静时常牵挂那些孩子们,每年都要回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一趟,去做一些公益活动。谭婉静不仅自己做公益,还带动身边的朋友、亲戚、同行不定期地捐赠物品给孩子们,让捐赠品尽可能多地惠及大山里的孩子们。

  2017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生5.5级地震,谭婉静向达布达尔乡麻扎小学捐赠了近3万元的爱心物资。2018年11月,谭婉静再次向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小学、马尔洋小学及县中学捐赠了价值近4万元的温暖包。为改善马尔洋乡小学学生生活和学习条件,她还给马尔洋小学食堂更新餐椅,给学生宿舍捐赠被褥被套被芯,此外还捐赠一台价值1万多元的净水器、一个价值5000元的蹦蹦床……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谭婉静了解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口罩比较紧缺,主动联系口罩厂家,捐赠了1万个口罩。谭婉静说:“其实最难的不是募捐,是往返学校的这段路程。”

  在第二次支教期间,谭婉静号召并组织身边的朋友成立了“帕米尔爱心小分队”,资助了182名困难学生,每年捐款36.4万元用于为困难学生提供衣物、学习用品和营养餐。并有针对性地对残疾孩子进行救助治疗,由“帕米尔爱心小分队”联系合适的医生,在志愿者的全程陪同下带患有急症的孩子到乌鲁木齐进行医治。村民感激地说:“谭老师把生病的孩子带到乌鲁木齐治疗,还给他们准备营养餐、生活用品,她对我们真是太好了!”

  2022年6月,谭婉静当选兵团第十二师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2022年7月,她向十二师的新疆游客集散中心捐赠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个;向十二师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所属5个团场的疫情指挥部捐赠葡萄660件。

  助力乡村振兴 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人间有情,爱心无价。为了更有效地为孩子们提供帮助,谭婉静结合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有机农产品滞销的实际问题,于2019年3月创办十二师一〇四团吾疆美商贸有限公司,帮助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

  谭婉静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策划了一个可持续性的爱心助农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在了解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两个乡的杏子和土豆每年都存在滞销的情况后,2020年6月,谭婉静主动联系有关人员,收购了当地100吨高原鲜杏以及100吨高原冰川土豆,解决了农产品的滞销难题,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此外,她还成立马尔洋乡朝阳农民合作社,带动马尔洋乡老百姓用自己的双手去耕耘收获。

  十年间,无论高原反应多么强烈,无论创业多么艰难,只要是为了大山里的孩子和村民,谭婉静总是义无反顾。(责任编辑:黄舒雅 张志玲)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