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琼
轮椅女孩为国争光 勇夺冬残奥会三金
敬业奉献
云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杨洪琼,女,1989年7月生,中国女子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员。出生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钟山乡的杨洪琼,13岁那年不慎从山坡上跌落致双下肢瘫痪。2022年3月,杨洪琼凭借能吃苦不服输的精神,勇夺北京冬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中、长距离三个组别坐姿组金牌,成为“三冠王”。杨洪琼曾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荣誉。

  农家少女 遭受厄运

  杨洪琼1989年9月20日出生于罗平县钟山乡安居村,父母都是农民,因为家庭条件一般,父母常年在外打工。14岁那年,杨洪琼和往常一样到山上去背柴时,不慎从山坡上跌落下来,当时只有她一个人,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直到村里邻居上山,听见喊声,才把她背回家。由于乡镇医疗水平有限以及耽误时间太长,杨洪琼损伤到脊髓,致双下肢瘫痪。

  2012年,杨洪琼进入中专学习,接触到了残疾人体育运动,开启了新的人生。从残疾人举重到轮椅篮球,参加的比赛项目在变,但她多次获得奖牌。2018年,当跨界跨项选拔北京冬残奥会备战集训队的机会摆在面前时,她抱着好奇的心态报名参加,开始“跨界”到了越野滑雪项目。

  接触冰雪运动 改变“杨每跤”绰号

  不服输是杨洪琼的一大标签。2018年,经过推荐,杨洪琼进入了2022北京冬残奥会的备战集训队伍。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滑雪这两个字太遥远了,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进来。此时面临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之前轮椅篮球更多的是一些技巧上的挑战,但越野滑雪在体力上的消耗更大,是纯体力活,太累了。”杨洪琼回忆起自己刚刚接触越野滑雪时的困难依然记忆犹新。坐式越野滑雪的一大特点是需要依靠双手来保持坐姿的身体平衡,这让杨洪琼颇为不适,大家还开玩笑地给她起了一个外号“杨美(每)娇(跤)”每天摔一跤。这些困难,对于杨洪琼来说不算什么,她咬牙坚持了下来,从“杨每跤”慢慢变成了滑雪场上矫健的精灵。

  克服低潮 成就“三冠王”

  2021年全国残运会比赛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推迟,就在杨洪琼结束国家队集训返回云南后不久,她接到了参加全国残运会的比赛任务。由于舟车劳顿加上身体原因,杨洪琼并没有展现出自己的实力,成绩非常不理想。这让要强的杨洪琼倍感失望,一度想到了要放弃越野滑雪这项运动。她已经30岁了,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30岁即将面临退役。

  低潮期杨洪琼特意请了假,回到家乡散心。在家乡熟悉的环境下,在家人亲戚的关心下,杨洪琼逐渐调整好心态,不甘心又涌现心头,她返回了省运队,开始进行更艰苦的训练。

  在2022年冬残奥会上,杨洪琼开始绽放自己的璀璨和光芒。在3月6日的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组比赛、3月9日的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组比赛以及3月12日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坐姿比赛中勇夺三枚金牌,成为“三冠王”,成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并被表彰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从农家少女到国家运动员,从低潮期到冬残奥会“三冠王”,杨洪琼成功的密码可能就是她那股能吃苦不服输的精神,用她的话说:“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不服气,我怎么能就这样放弃呢?还是要再努力一把,看看我到底能不能成。”(责任编辑:高晟寒 刘圆)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