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礼
参军报国不惧硝烟 转业回乡克己奉公
敬业奉献
湖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世礼,男,1928年5月生,中共党员,原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面粉厂党支部书记。他先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上冻掉10根脚趾,两次荣立三等功。1957年,陈世礼退役,主动选择回到家乡,在黄冈粮食系统工作数十年。70多年来,他淡泊低调,从不居功自傲、从不在人前显耀。陈世礼曾荣获“荆楚楷模”荣誉。

  征战沙场 战士的脚步永不停歇

  “参军入党,是我一辈子最自豪的事。”陈世礼对此孜孜以求,甚至不惜流血和付出生命。1948年,20岁的他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军第27军80师直属炮营一名战士,同年9月参加淮海战役。1949年4月,他参加渡江战役,10月参加解放华中南战役。1949年12月5日,他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中,一枚炮弹弹片扎进他的右耳根、右手、右脚等部位,他仍继续战斗。如今,他身上留有4处伤痕,一截黄豆大小的弹片残留在股部骨头,已伴随他74年。

  1950年11月,陈世礼和战友们奉命北上抗美援朝,来到条件极其恶劣的朝鲜战场。攻新兴里时,雪灌入鞋内,融化成水,浸泡脚面,陈世礼全然不顾,鞋带冻成冰棍,无法解开。几天下来,他的十个脚趾全被冻掉,在野战军后勤医院简单处理伤口,同年,他回东北手术,10个脚趾头被切除。“我们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死也要打赢敌人!”陈世礼坚定地说。戎马生涯建功勋,陈世礼先后两次荣获三等功,他珍藏好奖章,代代相传。

  履职地方 忠诚担当恪守清廉

  1954年,疗养康复后,陈世礼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先在湖北荣军学校学习技术,1957年主动到团风粮管所。回到地方后,他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他政治品格高,服从组织安排。1959年,陈世礼回到黄州,任当时黄冈县粮食局总务,初到粮食局,陈世礼迎难而上,从头学习文化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很快成为业务骨干。后因县粮食储运站缺人手,组织决定派他下去,他二话没说就去报到。工作中的他犹如一颗螺丝钉,工作从不讲价钱。数年后,组织调陈世礼去县米面厂当保管员,他欣然接受,这一干就是10多年,直到1981年他从黄州米面厂离休。岗位频繁变动,从干部到工人,陈世礼看淡个人地位誉,唯有对工作兢兢业业,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陈世礼高风亮节,两袖清风,不给组织添麻烦是他的原则。他的家里陈设简单朴素,全都是用了数十年的老旧家具。在调整工资、住房等福利待遇时,陈世礼从不与人争,还把指标让给其他同事,直到离休后,组织安排到现在的住所。勤恳工作,淡泊名利,建功不贪功,有功不居功,陈世礼老人以一言一行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本色。(责任编辑:刘朝灵 童钟鸣)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